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18年研究生代表暑期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05 10:30   点击数:


为了及时掌握研究生暑期思想动态,研究生工作部于2018年9月3日在新闻与传播学院229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校研究生代表暑假见闻座谈会,来自于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2名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或畅谈自己的见闻感受,或分享所在学院研究生的暑期动态,从国际国内局势,到身边故事,交流内容应有尽有,交流氛围轻松活跃。

从现场交流来看,大部分研究生选择了实习实践的方式过暑假,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胡凌嘉同学分享到仅该学院就有30人利用暑期参与了挂职锻炼,大家利用假期亲身参与安全生产检查、棚户区改造、群众走访等走基层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浩在分享中谈到,学院胡姜博士利用假期参加了武汉大学博士生镇长团,挂职十堰张湾区黄龙镇副镇长,挂职期间为落实精准扶贫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虽然条件艰苦,但通过挂职深刻认识到作为研究生要少一些功利主义,多一些社会责任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走近基层服务基层之外,还有一些同学选择了走访调查的方式深入社会,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许子豪到甘肃酒泉和新疆哈密开展了边界考察,在了解我国陆地边界总体情况的同时,亲眼目睹了近年来边境地区安全维稳、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巨大进步,坚定了对我国边界事业发展的信心。

此外,还有很多同学选择了专业实习,测绘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志伟利用假期参与了汕头排口调查,深刻认识到提升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的必要性,同时号召大家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天月则结合学院同学假期专业实习的心得,分享了同学“只有脚上沾满了泥土,才能实现笔下新闻真实”的新闻人肺腑之言,而另一名同学实习《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经历更是让她重新认识了中国,一幕幕中国故事,传递出正能量,展现出大国风范。

假期的实习实践不仅了锻炼同学们的能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还激发了他们为祖国、为群众无私奉献的热情。

还有一部分同学,在炎炎夏日选择了埋头苦读,静心科研,社会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程素芬在假期选择了研读名著,希望通过啃大部头来提升思想深度,提高将来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生命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印刷包装系、网络安全学院等学院的参会代表也纷纷表示假期留在实验室做科研,但做科研的同时也积极关注了时事新闻和行业动态。

同往常一样,国计民生、热点新闻仍然是同学们的关注重点,健康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戴丽静结合自己专业,谈到当前国家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很大,但公共卫生服务因群众知晓率不高导致服务率较低的现实,呼吁大家关注公共医疗状况,主动了解并参与到公共卫生服务宣传中。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邓佳彦对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男篮夺冠表达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畅谈见闻感受,分享假期故事,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让这场交流会变得鲜活而有意义。

      据悉,我校每年都会在寒假、暑假结束之后组织召开研究生见闻座谈会,一方面为不同学科研究生交流假期学习实践提供平台,另一方面借机关注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和思想状况,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