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学典礼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8-09-10 14:56   点击数: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汪诗雨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汪诗雨,与在座的诸位一样,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珞珈山的新主人。

今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天道酬勤,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换来了这张中国最美大学的通行证。而这场在刚刚落成的卓尔体育馆举办的,第一次独属于我们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又为今日增添了更多亮色。

何谓研究生?有这样一种解读,研究生绝不只是简单的学历,而是求学求知的态度和方法:研为研读,究为探究,生则是生产和输出。这让我对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有了全新的、深刻的认识。

研究生之“研”,在于陶冶情操,博古通今

珞珈山上好读书,在图书馆埋头静读、在东湖畔晨起早读,在寝室里挑灯夜读,是我难忘的大学记忆。

三月的缤纷落英、六月的郁郁乔木、九月的艳艳红枫十二月的雰雰霜雪……无一不是读书的好时光。

珞珈山上读好书,这里沁润着武大的精魂,山水和建筑相得益彰,科学和人文完美融合:老斋舍上的诗意与自由、鲲鹏广场云搏九万,水击三千的气势、珞珈山上流转的闪光思想……我们应当把握和珍惜,在珞珈山上读有字之书,亦读无字之书,在研读中收获知识,培养品格。

研究生之“究”,在于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研究生的求学之路亦是一条学术的探索之路。武大名师荟萃,英才云集,科研实力雄厚,成就卓著。顶尖的师资和科研实力为我们的学术探究夯实了基础,而已然融入珞珈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的八字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更是成为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的“武大精神”。在这样的光辉武大求学,我们更要勤耕不辍,在专业领域学有所成,收获丰硕的科研成果。

研究生之生,在于知行合一,积极创新。

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武大先后培养了政界精英万鄂湘、商界领袖陈东升、学界翘楚易中天等一大批优秀的研究生。他们是实践创新者,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研究生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在知识掌握中提升能力,在实践中拓展视野格局,在创新中勇立潮头,开拓科研新领域,探索新成就。

今年是武大的“学生为本年”。大量高水平的优秀教师加盟武大;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老旧的食堂得以再现新颜。学校为我们求知成才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憧憬校园未来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应谨记勉励之言,不负韶华,在武大浸润心灵,陶冶情操;在珞珈勤勉致知,锻炼能力;在中国最美大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灿烂的明日不懈奋斗,为辉煌的武大添砖加瓦,与武大携手前进,共同迈向美好未来。

最后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所有研究生新生,祝我们敬爱的武大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