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助力精准扶贫,强化精准资助

发布时间:2018-11-13 10:06   点击数:


---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支部主题党日

   2018119日上午,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助力精准扶贫,强化精准资助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同志主持。

活动开展前,支委会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指定了学习资料和必读书目,重点部署学习了湖北省委组织部、学校党委组织部有关开展以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文件。支部要求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开展活动,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开展活动,要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开展活动,要结合研究生资助服务开展活动。

活动开展中,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部领导带头谈学习体会、带头谈责任担当、带头谈资助服务。广大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职责,对当前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结合工作落实好精准扶贫的要求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中央要求,主动加入脱贫攻坚战,把扶志扶智作为目标,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贡献应有的力量。围绕精准扶贫的大背景,结合工作实际,同志们纷纷为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建言献策。有谈如何科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谈如何在资助工作保护学生隐私的,有谈如何推动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的,有谈如何加强资助研究生理想信念和感恩教育的,有谈如何加强国家资助政策宣讲的,有谈如何结合挂职锻炼工作推动脱贫攻坚的等等。也有同志提出,党支部应在继续做好为学校定点扶贫的大悟熊湾村、恩施白果树村捐款捐物外,通过与研究生支部结对共建做好联系帮扶若干名贫困研究生的工作建议,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同意。

楚龙强在活动总结中强调,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的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拿下的硬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当成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一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把党的教育扶贫政策贯彻好落实好;二要扎实做好研究生助育人工作,精准认定贫困学生,有效帮扶助力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拓展帮扶渠道措施;三是要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为贫困地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

活动开展前后,研工部党支部积极推进研究生精准资助工作,开通了研究生资助网,全面启动了研究生奖助信息化系统,制定了发展型资助自强计划,进一步深化了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和配套措施建设,主题党日成果不断得到深化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