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一届博士生宣讲团即将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1-19 09:00   点击数:


        1116日上午,武汉大学第二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遴选答辩面试会举行,经过单位推荐、评委打分、现场答辩等环节产生了新一届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出席答辩会并讲话。第一届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彭思成主持会议。

     第一届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张瑜介绍了换届前期筹备情况。她指出,通过个人申报、学院党委审核推荐,2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推荐了35名优秀博士生。经评审小组进行材料审核、评审候选人宣讲PPT后,确定了18名候选人进入现场面试答辩环节。

     在PPT演讲展示汇报环节中,18名候选人围绕依法治国、生态文明、青年责任、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民生问题等主题进行现场微宣讲,在每人5分钟的演讲展示中,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学科专业特色,均表现出较高的理论水平、较强的思维逻辑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届博士生宣讲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青年视角、青年话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讲清楚、讲明白,积极实施“EŸ宣”和“珞珈弘”双引擎行动计划,多次深入学校、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海洋科研一线等进行理论宣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生理论宣传平台,并培育选树了一批优秀博士生典型。

征军强调,新一届博士生宣讲团要聚焦博士生宣讲团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宣讲团,切实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加强学习、提升素养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的特点,围绕周围同学的成长发展需求和具体兴趣爱好来进行理论宣讲,通过提升自身的宣讲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理论宣讲的服务质量。二是在加强培训、提升效果上下功夫。要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注重宣讲形式的多样化;要开展针对性、个性化、菜单式的宣讲,努力实现理论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传播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力求取得良好的宣讲效果。三是在加强引领、提升站位上下功夫。理论宣讲要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传播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通过宣讲,触及同学们的灵魂,让他们产生共鸣,从而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会上,由指导老师和第一届武汉大学博士宣讲团骨干组成的面试小组,结合候选人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和民主评议,遴选出了13名博士生宣讲团新成员,他们将和第一届博士生宣讲团留任的3名成员一起组成第二届博士生宣讲团,即将开启线下线上宣讲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