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头雁训练营”培育和锻造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12-05 15:07   点击数:


(通讯员:黄啸、达锬)20181130日至122日,武汉大学研究生“头雁训练营”(第一期)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行。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春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副部长左征军出席开班式。我校2018年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部分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的党员骨干近27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研究生“头雁训练营”,分为学员自学、开班式、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专题辅导、视频教学、“头雁研习”情景模拟教学、“头雁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发言、博士生宣讲团微宣讲和结业式共10个环节。

开班式上,左征军介绍了“头雁一期”培训班筹备背景、教学安排,并要求全体成员严格请假制度、严肃考勤管理、严守培训作风,争做研究生党员中的“排头兵”、“桥头堡”,切实发挥党员的辐射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垣桥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并表示会珍惜培训时光,认真提高认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刘春江从“头雁”的内涵出发,强调了“头雁训练营”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希望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党支部建设的领头雁;并寄语广大学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履行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他还鼓励广大学员要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研究生模范党支部,努力形成研究生党支部品牌。

在主题报告环节,楚龙强以“培育基层组织的领头雁,锻造担当大任的接班人”为主题,从深入学习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形势需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精心培育时代新人4个方面,为学员们讲述了如何应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他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教育与青年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的分析了学生党支部工作的特点和薄弱环节,深刻阐释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为如何破解当前学生党建工作难题进行指明了具体路径和方法。楚部长强调:支部书记要当好基层组织的“领头雁”,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彭宇文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了“九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勉励与会学员要把握教育发展的“形与势”、学生的“德与才”、党务工作的“格与局”,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以“党支部书记职责与工作方法”为题,结合十九大报告详细解读了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功能定位,阐释了基层党组织规范的重要性,并结合案例分享了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方法与技巧。

广大学员还分别通过“头雁研习”、“头雁讲坛”等形式,进行了情景模拟和互动交流。

据悉,“头雁训练营”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精心打造的研究生党员骨干的培训、交流和研习平台,旨在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拓展实践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铸造一批思想红、能力强、业务精的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                                                   (摄影:研究生党建研究会 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