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0位教师获评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发布时间:2018-12-14 14:58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丹、余亮)珞珈苍苍、东湖汤汤,先生之风、山高水长。1212日,学校举办第九届“我心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系)负责人和各院系师生代表相聚一堂,共同向获奖的十位“好导师”致礼。

在典礼上,10位“好导师”分享了他们对教书育人的理解,提出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盼。颁奖学生用真切的话语,将他们与好导师们的故事娓娓道来。

“这项荣誉背负着学生的期望和老师的鼓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方圣辉教授表达了对学校与学生的感谢之情,并表示要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引导学生树立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胡斌教授说:“好导师的荣誉应该归功于所有老师的示范作用。与课题组的同学成长是相伴的,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皇凤教授的领奖词风趣幽默,带来了全场阵阵掌声与欢笑,他认为:“好导师首先要心地善良。感谢这场活动,拉近了我和研究生朋友的距离。”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张晓星教授表示:“好导师是压力也是动力,首要是把学生培养好。”

水利水电学院李典庆教授说:“这是学生给予我的荣誉,也是对我的鞭策。作为老师不仅要认认真真发展自己,更要踏踏实实培养学生。”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施晓文教授表达了对自己导师和学生的感谢之情,他讲述了“武大情缘”和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

测绘学院邹进贵教授在日常生活中以其“低姿态,高追求”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他谦虚地说:“我是代学生领奖,荣誉是属于我的学生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建波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守;导师和学生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携手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留下共同的足迹。

此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肖湘衡教授和信息管理学院吴丹教授因事未能出席,分别由所在院系老师代为领奖。

窦贤康指出,大学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好。学校要深入落实“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追求卓越”的办学方针,以实际行动关爱学生,建立一流的科学研究中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师,在2017年人才引进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学校要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把更多优秀的中青年人才引入武汉大学,持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窦贤康希望全体教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本领的人,更应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要鼓励和引导学生走好科研之路,树立在科学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努力为学生营造科学、公正的学术环境,让学生能够通过努力,打造自己的学术道路。

精彩的文艺节目也为典礼增添了浓浓的感恩气氛。典礼伊始,《盛世鸿姿》一舞拉开序幕,向所有导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颁奖典礼过程中,学生们也围绕着感谢师恩的主题奉献了精彩的节目,朗诵《师德铭》,饱含深情,“身立杏坛,首修人品”,感人至深;舞蹈《足迹》表现了爱国爱校情怀,灵动的舞姿之间尽显师生共同走过的桃李之路。学生们用才艺表达了对获奖导师的崇敬和祝贺。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自开展以来,活动始终秉持着学生提名、学生评选和学生颁奖的原则,至今已历九届。本届评选共有来自18个学院(系)的21位导师入围。在历时两个月的评选过程中,全校累计有11万人次参与了网上投票,7万余人次参与了现场投票,最终10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脱颖而出。201811月,该活动获评2017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