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畅谈家国事 共话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2-20 09:20   点击数:


——武汉大学2019年研究生代表寒假见闻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及时掌握研究生寒假的思想动态,搜集研究生寒假期间的见闻思考,研究生工作部于218日下午组织召开了2019年武汉大学研究生代表寒假见闻座谈会,来自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7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与暑假相比,寒假时间较短,大部分研究生选择返回家乡与家人团聚,此外,社会实习实践、研读经典著作、游历祖国山河也成为不少研究生的选择。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或畅谈自己的见闻感受,或分享所在学院研究生的寒假经历,从国际国内局势,身边故事,到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交流内容应有尽有,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国富民强家乡美

假期陪伴父母、相约同学之外,很多研究生用心观察了家乡在新时代的变化。来自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付文文用“国富民强家乡美”总结了自己的感受,对于家乡开通高铁、道路安装节能路灯、垃圾分类回收等细节明显地感受到家乡正在不断地发展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胡凌嘉也表示,在返乡期间能够切实地发现新农村建设的显著成效,许多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些可喜的民生变化都离不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政策的支持。

此外,同学们也就家乡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高等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闫兴秀在分享中提到,浙江省博物馆春节期间爆满,反映人民对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旺盛,应该要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硕士研究生谢金龙结合家乡辽宁抚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热情高涨的现象,呼吁国家进一步加强基础体育设施建设。

大国实力展风范

研究生在假期间依然保持对国际形势、民生状况的关注和思考。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中美贸易战、港珠澳大桥通车等话题,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密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希望两国能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尽快达成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的经贸协议。

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也成为了与会研究生的讨论焦点,大家热议了《流浪地球》背后所反映的中国亲情观念、英雄情怀、奉献精神、故土情结和国际合作理念,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18级硕士闫纪钢说,《流浪地球》作为中国的科幻电影和西方的科幻电影传递的价值观有所不同,反映的是集体主义精神,与西方的个人主义精神价值有本质的不同。另外,我们还应深刻认识到中国科技进步是电影成功的有力支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来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从而促成了艺术领域的进步。

社会热点深思考

与会研究生普遍表示关注了演员翟天临被质疑论文抄袭、博士学位注水事件,哲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宇表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我们要时刻紧绷这根弦,从自己做起,抵制学术不端。基础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飞翔也提到,自己的导师教导自己要认真用心对待科研,不能粗制滥造,只有真正认真用心,才能打动自己。

此外,很多同学还关注到从去年到今年经济形势的发展和转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博峰提出,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是紧密关联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党中央有针对性地实施经济预调微调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和对未来经济趋好的期望。所在学院同学们认为党中央在去年年中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作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是最有效的方式,希望今年政策执行之后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实习实践看社会

虽然寒假的时间很短,但仍然有一些研究生选择参与了社会实践。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奔提到,学院积极鼓励大家利用假期调研家乡中小企业发展,所在学院研究生均参与调查并深刻分析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困境并对解决思路进行了思考。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邓淦元分享了所在学院研究生假期作为孔子学院志愿者远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学志愿者的故事,志愿者们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播洒友谊火种,让大家在朋友圈感受“全球春节气息”。

社会实践之外,也有不少研究生利用寒假继续充电,开展了专业实习。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翔宇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假期赴南极科考的经历,他谈到,走出国门才真正地感受到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国家就是每一个国人最坚实的依靠。

建言献策提建议

在本次座谈会上,与会研究生代表还对学校及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学业压力,有的同学提出,希望学校开展更多针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针对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同学提出,博士群体的焦虑问题解决最根本的有赖于导师、专家在学业上的指导和支持。

此外,与会研究生还提出了在三环学生公寓增设电动车充电桩、校内引入垃圾分类回收设施、体育场馆增设寄存设备、加强图书馆计算机使用管理、提高假期后勤服务质量等意见建议。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吴同学表示,参加此次寒假见闻座谈会不仅对其他学科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在一些问题的思考上获得了更多的碰撞,而且能够激励自己见贤思齐,要将以后的假期时间更好地规划和利用起来。

     据悉,我校每年都会在寒假、暑假结束之后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召开研究生返校见闻座谈会并组织召开学校研究生代表返校见闻座谈会,一方面为不同学科研究生交流假期学习实践提供平台,另一方面借机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