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2018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2-21 14:21   点击数:


2019116日下午1430,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8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研究生工作部116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重点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中央精神和标准要求,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主持,各办公室主任列席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春江同志代表学校督导组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上,楚龙强部长通报了部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班子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进一步提出了2019年整改措施。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和工作督办。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创新理论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二是要提升精气神,创新工作,担当有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紧密围绕高校双一流建设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以破解难题为目标,主动作为推进完善研究生“三全育人”机制改革。多举措提质增效,促进研究生工作科学化、信息化发展。三是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带头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全面提升研究生工作水平和能力;健全领导班子带头转变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制度举措。完善领导干部和辅导员队伍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的机制。加强能力培训工作监督,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随后,楚龙强、胡静、左征军等部领导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诚恳地进行自我剖析,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围绕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整风精神、自我革命勇气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研工部领导班子要遵循坚定政治建设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昂扬不懈奋斗精神,践行求真务实作风,提高担当负责本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的思路进路,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主线,以党的力量凝聚和引领研究生,为伟大事业培养和锻造世界一流研究生。

刘春江部长在总结点评中指出,研工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规范、成效突出,分析问题站位高,批评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班子建设等重要方面措施得力、操作性强、成绩显著,是一场扎实有效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楚龙强同志代表部领导班子表态指出,当前研究生管理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对于研工部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研工部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整改方案的疏理和材料上报工作。研工部领导班子将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协同机制,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研究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据悉,为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班子做了认真的准备:一是深入开展了学习研讨。通过部长办公会传达最新形势政策、相关会议精神以及重要领导的讲话精神;通过部务会分享交流形势政策体会和学习心得等。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在官网发布了征求意见公告,公布了征求意见邮箱、电话,向广大师生、社会各界征求意见。除此之外还组织召开了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研究生代表、贫困学生代表四场征询意见建议座谈会。同时结合博士生宣讲团、党建研究会一团一会座谈、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结合推出发展型资助计划、博士生镇长团计划、奖学金评定、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等工作多方收集意见。结合辅导员招聘、与奖学金设奖单位和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单位交流,拓展听取意见建议的范围。通过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活动汇集各学院收集的学生意见建议。三是开展谈心谈话。部长楚龙强同志与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活动,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间也进行了谈心,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共识。同时,主动开展与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的访谈、约谈、交流。四是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部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部长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先后修改,数易其稿。班子成员根据前期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认真研讨整改落实方案和改进措施等,自己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部长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仔细审阅。五是制定并上报工作方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向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和组织部上报了民主生活会方案并获得批准,向分管校领导汇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和具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