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为本】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

发布时间:2019-02-21 16:12   点击数:


通讯员:陶孝芳、李沐妍

随着校园里暖黄的路灯渐渐亮起,高等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谢章斌结束了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在与学生畅所欲言的谈话中,不知不觉已是夜幕降临。

这是学校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以来,很多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状态。该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以问题导向、服务学生,逐个面谈、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分类开展为原则,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关照学生、引导学生。

活动自201810月开启,历时4个多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显身手,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与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相约畅谈,“和老师们聊了什么”成为最近研究生们私下热议的话题。

培养单位:精心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

营造氛围,“解忧小栈”传欢声笑语。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温馨的“解忧小栈”里,来自台湾高雄的田蕴祥老师轻松登场。他凭借多年的瑜伽练习经验,进行现场教学,以放松颈部的瑜伽动作作为开场引导,几个动作教学过后,解忧小栈传出一阵阵轻松的欢笑声,充满温情的师生谈心谈话活动便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开始了。

创新形式,绿道徒步身心双赢。为更好的推进谈心谈话活动,让研究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谈心里话,部分学院的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不断创新谈心谈话形式。操场、东湖绿道、珞珈山环山路……校园的广阔天地都成了大家谈心谈话的场所,师生在徒步珞珈的脚步中,既倾吐了心事,又锻炼了身体。此外,还有老师采用了桌游谈心、跑步谈心各种各样的“招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造条件让研究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里吐露心声。

分类谈话,围绕学生解决困难。有的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针对困难研究生科学设计了谈话维度,从日常直接接触层面、不定期直接接触层面、间接相关层面,对参与人群、谈话内容进行了科学设计,并按照推进状况适时进行调整,务求谈心谈话取得实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研究生:老师用真心温暖了我们

“老师是我的生发液”。由于繁重的科研压力,经常的熬夜和焦虑情绪,很多研究生都在担心“脱发”问题。谈心谈话中,导师和辅导员总能从面色状态和言行举止中察觉到学生的不安。信息管理学院某同学表示周围同学都很优秀,师门科研任务重,自己学业压力很大。谈话中辅导员给她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传授有效的解压经验和方法。“辅导员现场帮我联系导师,并侧面了解了情况。后来我主动找到导师深入交谈了一次,导师理解了我的想法,我也明白了导师的意图。”该同学说。通过谈话发现问题,以辅导员老师为桥梁,让导师和同学不会因为学术压力而逐渐疏远,从而增进理解。

“老师是我的导航仪”。计算机学院某同学最近遇到情感问题,与男友产生矛盾,导致自己的学习生活受到影响,辅导员听闻找到她来谈心。该同学表示“感觉老师直接切换到‘知心大姐姐’模式,倾听了我所有的烦恼,再以‘过来人’的身份直击问题的要害,简直是‘火眼金睛’,感觉成了‘情感专家’”。此外,有些同学与室友、同门相处不愉快,辅导员会和他们分别交流,因人而异地“溶解锋芒”,搭建友谊的桥梁。

“老师是我的强辅助”。马克思主义学院某同学在谈话中向老师提到自己面试后,迟迟等不到进入下一环节的通知。辅导员在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他询问,得知落选后,安慰和鼓励外,还陪着他一起分析经验,帮他修改简历、手把手教他面试技巧。该同学表示“走出学院时虽然天色已暗,但我仍觉着心中有一丝光亮”。除此之外,辅导员们在谈话中还会利用专业的职业测试或协同研究生导师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未来职业定位,并提出参考建议,帮助他们顺利求职。有些同学在生活上出现难题,老师们也会主动了解情况,为其推荐“三助”岗位、实习机会和资助项目,通过各类渠道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

研究生导师:全方位倾听延伸培养途径

强化职责引导学生。导师不仅是学业上的导师,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俐娜教授结合自己谈心谈话体会表示,作为导师要热爱并尊重教育,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师生关系又胜过师生关系。作为导师,要像长辈、家人一样爱学生,师生携手才能促成学校奔向“双一流”。动力与机械学院副教授夏热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学生将很多平常不愿提及的情感、需求、建议等表达出来,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充当学生的知心朋友,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更好的改善工作方式方法”。

敞开心窗答疑解惑。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他认为,“相比本科生,研究生常常承担的责任更重、背负的压力更大、难言的苦衷更多,但往往缺乏主动倾诉的勇气。因此导师应该主动‘敞开大门’与学生谈心谈话,把学业指导和人文关怀送到学生身边、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现实情况,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尤为必要”。

导学相长共同提高。导师在和学生谈心谈话的过程中,普遍反映进一步了解了年轻一代的想法和思维,拉近了代际差异,接收了新思想,感受到新活力。信息管理学院安璐教授建议活动可以常态化,她认为“谈话交心是师生之间非常必要的环节,这种了解和沟通也会有利于之后老师和学生在学术科研上的交流”。文学院李松教授表示通过谈心谈话活动,他和学生的关系更好了,不仅是师生更是友人。他表示“我也更能感受到学生的努力和知晓年轻人比较有个性的想法”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导师也能看到年轻人身上的“不成熟”的气息。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谢波认为,“时代变化带来了新一代90后独有的特性,他们更强调自我需求的满足,某种程度上缺乏规则意识和刻苦努力的精神,而且对未来的迷茫在他们这一代身上的落影更加明显”。面对这种情况,导师应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收获更好的未来。

辅导员: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面对面倾听是最好的交流。谈心谈话活动创造了一个用最直接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建立联系沟通的空间,在这样一个空间内,眼神、举止和声音形成交互,问题、思想和观点产生碰撞,情感、思绪和心理发生共鸣。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晨茜模仿心理咨询师的做法,不急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通过反问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帮助他们探寻内心真实的想法,在引导中帮助学生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

“知心朋友”是聊出来的。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闯表示,“‘温馨行动季’给忙碌的下半年增添了更多‘加班’,但一个个研究生把我当成‘知心朋友’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刘千惠目前完成了与53位研究生的谈心谈话,“通过一段时间的谈心谈话,我感到自己与学生之间迅速拉近了距离,更多的学生能够认识我、依靠我,也不断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地为学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第二临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胥欣在分享中谈到,有学生说“老师,我跟您讲的这些话我从没跟其他人说过,甚至我的父母,我觉得你可以理解我,帮助我分析解决问题”,“学生把自己内心的迷茫、矛盾、脆弱与无助都展示出来,是对我的最大肯定与信任。”

为每个学生挖潜拓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吕龙飞在分享中谈到,繁杂的事务让辅导员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常常局限于解决问题,但通过“温馨行动季”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学生。“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我发现有的学生篮球打得特别棒,有的学生本科期间就已经是学生骨干,有的同学特别擅长某一类艺术,他们都那么优秀,这简直给我将来开展活动建立了一个人才储备库

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介绍,“温馨行动季”活动的原则就是“问题导向、服务学生”。通过谈心谈话,学校涌现了不少教师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也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建议。通过谈心谈话,不仅可以促进导师、辅导员深入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而且强化了辅导员队伍和导师责任,对于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温馨行动、助力成长将永远在路上。

                                                                                                                   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谈心谈话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