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15:24   点击数:


(通讯员:司文超) 228日,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在行政大楼第三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韩进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楚龙强同志代表支委述职并作对照检查报告。他指出,2018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以六个坚持来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即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打造过硬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创新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灵魂工程;坚持从严规范管理,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坚持以生为本,锻造过硬工作作风;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完善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他表示,支部建设做到了七个注重”——注重以党的建设统领部门工作,注重以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注重以工作载体凝练工作品牌,注重以改革创新换挡升级动能,注重以伟大事业激发奋斗豪情,注重以头雁作用助推督导落实,注重以守好底线防范化解风险。在对照检查报告中,他根据学校《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武大组字[2018]119号)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对照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联系服务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了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随后,支部党员同志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学校文件要求,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些同志表示,在创新理论学习上,往深里走、往心理走、往实里走不够;在干事创业上,追求卓越的标准不够,不懈奋斗精神不够,团结奋斗的合力不够,统筹兼顾的能力不够,狠抓落实的韧性不够,谋划发展的视界不够,勇于负责的担当不够。同志们敞开心扉,本着实事求是、红脸出汗的原则,在融洽的气氛中开展严肃、富有辣味的互相批评,有针对性地指出彼此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整改方向,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实现团结进步、共同成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

韩进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发言并提批评建议意见


韩进同志诚恳征询同志们对他的意见建议,也对支部工作和党员同志提出批评建议意见。他指出,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对于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他勉励支部和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扬民主,勇于直面问题,既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又要把握规律、落细落小,推动问题解决。

支部书记楚龙强在会上述职并作党支部对照检查分析报告

楚龙强带头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党委要求和师生期盼,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严格整改到位,切实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争创奋进支部和“模范机关”。他强调,2019年党支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学习强能力,定期举办研习周论坛。二是抓作风树形象,开展走助改活动。三是抓品牌提质量,深入实施头雁训练营鲲鹏研习营活力创新工程,启动实施研究生鲲鹏提质计划。四是抓班子带队伍,在班子建设方面,重点做好谋划、带头、攻坚、克难、团结、廉洁;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青年、抓创新、抓活力、抓基层、抓落实、抓细节。五是抓激励严考核,深化实施双清单考评,系统化科学化评先评优,全线正向激励,让优秀令人服气,让落后奋起直追。六是抓改革促创新,扎实推进研究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协同育人机制改革,构建研究生育人微环境,建立健全全员维稳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文件要求,全体党员对每一名党员进行了评议,对党支部2018年工作和每一名党员表现等级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测评。

据悉,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支部党员同志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学习,特别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20181225日至26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支部书记、支委和支部党员开展了广泛的谈心活动,做到了“全覆盖”、“重点谈”、“谈重点”,党支部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支委成员的意见建议,也向非党员同志、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广泛征求意见,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支部书记起草了述职报告,并对党支部委员会起草的工作总结、对照检查报告作了反复修改完善。为提高会议效率和聚焦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现场展示了领导班子和成员民主生活会的全部材料,并印发了每一位党员同志自觉撰写的发言提纲。根据会议召开情况和测评结果,党支部委员会将结合平时表现评出党员年度表现等级,并认真梳理反馈每一名党员同志整改问题和努力方向,最终形成党支部和每名同志的整改方案。

供图:余亮  审核:楚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