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会时间】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7 11:40   点击数:

文字整理:于海波、张丽平

2019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3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两会召开以来,我校教师关注两会报道,结合自身工作,聚焦热点问题,畅谈感想体会,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

法学院教授祝捷: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彰显了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好发展软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通过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既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的决定作用,又能够倒逼政府进一步优化职能,改变治理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向更加深入,更具效能的方向发展。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对以公平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国家层面重在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地方政府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的权能分配机制,明晰了公平监管的权限划分,也为地方政府以公平监管促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而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特点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和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举措,必将推动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能力的提高,也必将开启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篇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储建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为了应对这种形势,报告特别讲到要统筹好国内和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报告的措辞和政策倾向来看,政府对今年的困难做了充分的估计,而且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中国政府面对困难没有退缩,而是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创新发展,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今明两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阶段性和突破性成果,为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社会学系教授周长城:2019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作为湖北省连续三届的老政协委员,我一如既往地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我依然关注:第一,改革开放的力度。历经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海内外目光。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是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努力方向。第二,民生问题的改善。截至2018年底,我国连续第六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2018年终于降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000元调至每月5000元,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同时,2018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等等,回望过去一年,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9年,期望国家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保等领域还将推出新举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安居乐业,实现国家之梦,民族之梦,个人之梦。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雪松:2019年,全国人民团结奋进,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今年的两会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值得期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政府工作报告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提出了2019年以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的发展路径,即稳经济、促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符合我国发展实际,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是积极稳妥的。另一方面,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将一系列重大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唯有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把新时代中国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勇: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充实,催人奋进。报告总结2018年政府工作成绩客观全面,注重用数字和实例证明;谈问题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正视不足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讲2019年的工作重点突出,清晰务实。听了振奋人心,倍受鼓舞。报告特别谈到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这是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使精神文明建设由虚变实的基础工程,对于推动和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作用。精神文明建设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从整体上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付克新:2019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谋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进程中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一个鲜明的特点:“实”。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只有狠抓落实,才能把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事业真正落到实处,全面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步,才能始终维护好人民权益,把人民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在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放在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人民是力量之源,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不负人民的嘱托;只有实实在在,才能及时回应人民的期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侯寓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两会必将成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关注的焦点。虽然我们面临多年少有的复杂严峻形势,但一系列的数字和改革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了咱们国家没有过不去的坎。李克强总理说,思危才能居安。面对一系列明显增加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信心不能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作为武大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首先,我们要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把握时代机遇,珍惜学习时光,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断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其次,我们要积极通过社会实践去学习改革和发展背后的原因和逻辑,追寻党的初心,深刻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努力响应国家号召,贯彻国家方针政策,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成长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奋力奔跑,同心追梦,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书写青春和热血。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唐名阳: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党员,深刻感受到过去一年我们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感受到祖国在各个领域的光辉成就,在过去一年的生活中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作为一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更是备受鼓舞,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国土规划,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等等都是我们在平常学习中常接触到的词汇,也是我们要研究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接下来将好好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研究、扎实工作,为建设我们的祖国,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祖国做贡献!

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田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海洋作为蓝色国土,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重要的一环。建设海洋强国,不仅有利于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破解海洋生态危机,还能促进经济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助力。两会对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视,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基础;也能够积极促进涉海企业自觉加强环保意识,提高创新力度,使得企业加快向创新性引领型转变;对我们涉海工作者而言,这也能为我们提供更多就业空间,使我们青年学生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历史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达锬: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心潮澎湃,报告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尤其是报告中明确了就业优先原则,更让我们研究生实实在在感受到实惠和温暖,吃了定心丸。目标已经确定,方向已经指明,需要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将两会精神融入学习工作、带到具体实践,以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深化改革中发光发热。我们是新时代的新生力量,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力量。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光荣需要我们,时代需要青年。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积累实践经验,储备实干力量,用青春梦点燃中国梦,让梦想在珞珈山扬帆起航。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龚晨: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总理在报告中概括了过去的一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实现的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祖国取得的各项成就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望未来,我们同样也充满期待。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代青年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与支持,当代青年学子要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奋力奔跑,同心追梦!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尚金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科学提出了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报告创新求实,充满民生关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在强起来的道路上步伐更加稳健。这让我备受鼓舞、心潮澎湃,而且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怀着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国梦的筑梦征途之中。我也充分地认识到,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争做新时代青年的榜样。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文博: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能够切实感受到过去一年中,我国政府在多重压力下保持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成绩。我们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提高个税起征点并附多项专项扣除、企业、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这些政策体现了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发展民生的态度和立场,体现了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诸多振奋人心的发展目标,如进一步深化税收减免政策,确保全部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落实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的若干举措,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公平、正义、健康、稳定的社会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