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全省高校优秀研究生辅导员骨干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7-17 15:00   点击数:

(通讯员:陶孝芳 郑艳明)78日至14日,湖北省高校优秀研究生辅导员骨干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班(第四期)在贵州遵义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武汉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省16所高校的40余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活动。

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培训班班主任左征军同志在开班式上讲话。他希望学员们在学习研修中动真格、真较劲;相互学习、多作交流;严守纪律,争作表率,共同为推动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开班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丁亚楠在发言中代表全体学员承诺严格遵守研修纪律、强化交流沟通、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培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楚龙强教授的《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基于形式、理念、制度与实践的思考》专题报告。楚龙强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问题、形势、理念、任务、制度构建、队伍建设等方面,阐释了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机制,宣传推介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的特色成效和经验做法。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观摩了遵义会议旧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战斗旧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集中营旧址、血色猫洞等历史文化旧址和纪念馆,聆听了女红军王景媛、英雄先烈邓萍等数场感人故事。期间,全体学员到红军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在交流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加强网络育人、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研究生三全育人和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难点及对策等深入研讨。

 

结业仪式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嘉奇、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杜岳青、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曾珠、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左征军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学员做到学思践悟,主动汇报和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做到内化于心,将遵义精神熔铸于基因血脉;做到学以致用,认真总结和运用好研修成果。

本次培训班采用了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视频教学、案例研讨等丰富的学习形式,主题特色鲜明,学习研讨深入,内容充实紧凑。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使学员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为师生服务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积极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力量,进一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据悉,本次研修班是湖北省面向优秀高校研究生辅导员骨干举办的第四期暑期社会实践研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是我省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切实构建“三全育人”集成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