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2019年研究生代表暑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6 14:55   点击数:

为及时掌握研究生暑期的思想动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多种形式组织返校研究生召开了暑期见闻座谈会。此后,研究生工作部于92日下午在当代楼组织召开了2019年武汉大学研究生代表暑假见闻座谈会,来自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2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学校实行“三学期”制度后,暑期时间较往年变短,但绝大部分研究生仍然充分利用假期,选择实践锻炼、走访调研、实习实践、学习科研来填充自己的暑假。学校和学院座谈会上,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暑期经历,并畅谈自己的见闻感受,大家在交流中寻找共鸣、分享收获。

实践锻炼中学思践悟

很多研究生同学选择用深入基层实践锻炼的方式来让自己的暑期更有意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雪元在分享中提到,仅该学院就有6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利用暑期前往北京、上海、江苏、新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辅成结合其在荆门京山实践锻炼的经历提到,当地乡村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实和高效治理,让他深深感受到乡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诚心与决心。董辅礽经济发展研究院(北京)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晓洁在赴鄂州实践锻炼期间深入基层,她在处理群众上访案件时发现实际问题远比理论知识更复杂,体悟到了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学习的紧迫性。

暑期实践锻炼的经历不仅让同学们深入基层近距离感受世情国情,更激励了大家勤于思考,勇于自我革命。

在行业调研中明确方向

行业调研,是研究生了解行业发展、确定未来规划的重要路径。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硕士研究生钱跃辉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前往地信行业民营企业调研的真实感受,他谈到目前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还存在某种程度脱节现象,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待加强,他认为我们在未来方向的选择上应当将个人意愿同国家的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中俄两国建交七十周年,许多研究生也借此契机开展了主题调研和实践。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卉在学院座谈会上和大家分享了她作为学院边界调研队开展对中俄边界的调研经历,她谈到,有机会赴中俄边界实地考察能够为国家边界研究工作收集宝贵的一手资料,让她真实体会到边界研究的价值,更让她真切感受到祖国携手邻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调研走访使同学们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帮助同学们体验校园到职场的转化,引导大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在时政民生热点中深度思考

与会研究生普遍表示密切关注了香港有关新闻报道,大家均认为香港暴力事件升级的背后是西方反华势力的粗暴干涉,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连,大家应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反对暴力、抵制暴力,让香港这颗东方明珠早日恢复安宁、稳定和繁荣。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大家还围绕教育、经济发展等对破解香港社会深层次问题展开了讨论,认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务之急,要在和谐稳定的基础上用发展切实解决问题。

此外,利奇马台风肆虐、垃圾分类等有关民生新闻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权谦提到,利奇马台风肆虐没有扰乱正常的生活,反映了近年来国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强大的国家给了大家十足的安全感,他还对自然灾害到来时人民子弟兵的温情守护表达出满满的感动和深深的感谢。健康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申泉在学院座谈会上号召大家关注生态、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在外卖和网购成为如今大学生消费主要方式的背景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

在很多学院的座谈会上,同学们还深入交流了暑期档热门电影《哪吒》和《烈火英雄》的观后感,大家都感慨中国电影的崛起,也自豪于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在刻苦钻研中砥砺奋进

学术科研仍然是研究生生活的主旋律,部分研究生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和大赛不断充实自己、开阔眼界。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俊伟在第十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他在学院座谈会上谈到,竞赛让他有机会与其他优秀团队在交流竞技中探讨技术的交融性,使他受益颇深。生命与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龚晗假期前往海南参加了微生物科研与教学大会,她感慨参加学术会议不仅拓宽了知识视野,更让她近距离感受到了我国微生物学领域蓬勃的发展态势和最新的行业研究。

此外,很多研究生暑期依旧在实验室钻研学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沈子沛假期一直在实验室推进科研任务,提到作为研究生,我们要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吾辈自当肩扛重任,科研报国!

研究生应该把学习科研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座谈会上,与会研究生代表还就学校建设和发展展开讨论并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比如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就业指导和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悉,我校每年都会在寒假、暑假结束之后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召开研究生返校见闻座谈会并组织召开学校研究生代表返校见闻座谈会,一方面为不同学科研究生交流假期学习实践经验提供平台,另一方面把握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帮扶措施提供有益的参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