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18 15:53   点击数:

通讯员:司文超、黄啸2019912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暨研习周论坛第十五、十六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楚龙强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主任徐晖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历史、政治、时代和实践的维度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他认为,作为学生工作队伍,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学生服务,为双一流建设作贡献。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储锐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为什么斗争、同什么斗争、怎么斗争以及提升斗争本领四个方面讲解了学习思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综合办主任王丹、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副主任余亮先后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楚龙强充分肯定了研习周论坛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实际效果以及两位讲解人的讲解质量。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等重要论述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教育、青年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搞清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二是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正视斗争的新常态,从有效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和视野,切实把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判,增强预判,见微知著。三是要对标一流标准、最严要求,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讲究方法,善于斗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推动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第二阶段,楚龙强同志传达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情况,重点传达了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韩进同志动员讲话,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总结讲话精神。

楚龙强指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学校党委的职能部门,要高起点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一是明确目标精准定位,找准守初心担使命的新航标,练就肯担当重执行的硬肩膀,干出聚人心促发展的新成绩。二是要坚持把教育效果摆在首位,在主题教育中杜绝两张皮”“花架子”“自由行。三是要把握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国奋斗担使命、对照标杆找差距、求是拓新抓落实的总体思路,以求是拓新的精神推进工作,不遗余力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伟大事业培育和锻炼世界一流研究生。

据悉,2019年暑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读书学习交流分享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党员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图书资料,要求每位同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假期带领研究生社会实践期间,主动寻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半年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先后举办16研习周论坛活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以担当作为引领时代使命,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摄影:雷晓婷,助管研究生毕康健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