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在暑期丰富的宣讲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告白伟大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26 16:09   点击数:

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作者:司文超 左征军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暑期前往山区、走进基层,讲好中国故事,进入培训基地、登上讲台,锻造自身本领,参与会议研讨、撰文发刊,提升理论素养。在深入了解和体验国情民情的基础上,在理论宣讲与实践服务的结合中,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到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一线,涵养家国情怀,告白伟大祖国。

将党的创新理论撒播到基层

2019年8月14日至17日,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侯寓栋、田震、葛孟钰、李秋成、郭阳阳奔赴贵州省少数民族山区——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五峰街道红光村和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石头寨村开展暑期基层理论宣讲。宣讲期间,五位同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政策解读,进行理论讲解,与当地党员群众积极互动、解疑答惑,分享心得体会,并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慰问座谈。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侯寓栋在宣讲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郭阳阳在基层宣讲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田震在基层宣讲

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侯寓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经历,解读初心与使命的基本内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红光村樱桃专业合作社发展实际,号召突出党建引领,紧紧依靠群众,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持续抓好乡村振兴。

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田震发挥方言优势拉近了与当地群众的距离,他立足海洋发展以点带面,同大家分享了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其中,“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发工作、西沙海战等史实,勾起了大家对那个时代的共同记忆,引发思想共鸣。田震以海洋经济为例分析了国家经济的巨大发展,并且强调,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脱贫攻坚是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葛孟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出发,结合自己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方滩乡服务基层期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与扶贫干部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李秋成以十九大报告全文解读为重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过程,重点介绍了新时代的经济新常态部分,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并提出了自己对于石头寨村充分结合布依族民族特色,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发展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郭阳阳分享了自己向往美好生活的感触,她讲述了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一生践行美好初心的故事,号召大家向朱院士学习,在脱贫攻坚路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参加红光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参加实践的5位博士宣讲团成员表示,通过现场理论宣讲,利用自身优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到脱贫攻坚一线;同时又深入少数民族山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现实状况,学习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独特经验,在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赵欢为西沟乡青年干部红色驿站作主题宣讲

8月30日,博士宣讲团成员、哲学学院博士生赵欢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青年干部红色驿站作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讲座,得到青年干部们的普遍点赞。他深入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在西沟乡实践所学所思,联系基层干部的工作实例,分别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方面,并运用生活案例进行宣讲,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大舞台与小课堂上讲信仰

7月17日,由中组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举行,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汉勋参加培训班。在7月23日“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的“学员大讲堂”活动环节中,吴汉勋作为大会交流发言的3名学生代表之一,以“新时代青年信仰的树立与担当作为”为主题,以湖北省京山市永兴镇实践锻炼的经历为主线,向参训师生们讲述了扶贫路上、环保一线的动人故事,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现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良好精神风貌,提升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在全国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吴汉勋在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学员大讲堂”宣讲

8月27日,吴汉勋受邀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题为“现代化道路的中国逻辑及其世界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170名新生和20余名学生会干部参与此次讲座。在讲座中,吴汉勋回顾了四次现代化浪潮,解读了中国现代化模式的选择,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何以成为中国现代化的最佳选择,并指出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吴汉勋向学员们一一介绍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六大基本特点,全方位解读了何为“中国模式”。通过吴汉勋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以及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世界意义。在小课堂的讲解中,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

吴汉勋为武汉大学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作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

截至目前,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已开展校内外宣讲近400次,其中在校外开展理论宣讲40余次,足迹遍布湖北省内5个地级市和全国9个省(区、市),直接服务人数30000余人次,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以调研成果助力基层发展

在重庆市璧山区区委办公室实践锻炼期间,侯寓栋参与了中共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筹备工作。他和一同在区委办公室实践锻炼的同学围绕三变改革、乡村振兴、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足迹遍布大兴镇、健龙镇,正兴镇、来凤街道、丁家街道、七塘镇、三合镇等8个镇街13个行政村和璧山区高新区,调研成果向区委领导作专题汇报。侯寓栋围绕璧山城市建设发展撰写《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同体》被人民周刊网刊发;撰写的评论文章《两岸中国人应有“必须统一、必然统一”的共同信念》被中国台湾网刊发,并被中国台湾网新浪微博官方号、今日头条推送。近日,侯寓栋撰写的《不负时代荣光,以青春力量肩负未来希望》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载。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侯寓栋在调研中

赵欢从7月至今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政府实践锻炼,主要承担乡村振兴顾问、项目督导、档案整理及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等工作。他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项目,经常下村了解和开展工作,这些工作主要包括: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异地扶贫搬迁、“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村民矛盾调解、信访问题回访等等。在此基础上,赵欢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实践研究——基于西沟乡实践经历的考察》,这个课题还得到了张湾区领导的关注。博士基层服务团的实践经历让赵欢获益匪浅,让他了解到农村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让他感受到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农民,与农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为人民办实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赵欢与村民交谈

博士生宣讲团暑期深入一线开展专题宣讲,是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E·宣”和“珞珈弘”双引擎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届博士生生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30多个基层单位和社区、全校近600个学生党支部开展巡讲,并充分利用“三微一端”平台,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青年的视角、青年的思维讲明白、讲透彻,送到基层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