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9 08:40   点击数:

通讯员:司文超20191028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楚龙强、副部长胡静、左征军讲专题党课,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晏金柱,联络员、校工会秘书刘仲沛出席指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楚龙强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了党课。

支部党员聚精会神听党课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楚龙强同志讲专题党课

楚龙强同志以何以铸魂育人?——基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为主题,从如何铸魂育人守初心——理论滋养、实践淬炼;如何一流争锋担使命——追求卓越、永远奋斗;如何对标对表找差距——体制机制、能力素质;如何立行立改抓落实——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教育、青年等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课题的回答。他指出,支部党员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要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他强调,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研究生骨干队伍培养至关重要。要推进研究生工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以斗争精神抓观念作风根本转变,以自我革命抓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以学习实践抓能力素质升级再造,切实做到凝心铸魂在细微处,立德树人在行动中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静同志讲专题党课

胡静同志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从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宗旨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强调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等五个方面进行解读。她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党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教育本质的回归、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教师队伍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在本职工作领域落到实处,她强调,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环节的集大成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回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促进教育本质的回归。要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宗旨、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参与式教育的重要作用、重视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方向路径,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体系。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同志讲专题党课

左征军同志以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与进路为主题讲党课。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三全育人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他结合《2019年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情况指出,要深刻把握西方敌对势力对高校研究生价值取向的侵蚀与渗透,有效应对互联网等新传播渠道的负面冲击,着力破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上的偏差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相结合、坚持知识培养和人格培养的相结合、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强化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以党建工作为牵引,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学术科技为抓手,汇聚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合力,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研究生人才。

晏金柱同志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党课的内容和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点评发言中表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的专题党课既讲清楚了学习体会和感悟,也讲明了问题和差距,还讲出了改进的思路和举措。他希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根据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巩固深化党课成果,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后续工作的开展。

据悉,此次专题党课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近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学者、优秀辅导员和博士生宣讲团,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内容广泛开展宣讲,着力提升宣讲质量和实效,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摄影:王丹、史一彤,史一彤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