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6 10:4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23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研工部党支部全部成员、部分院系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孙太怀主持。校党委书记韩进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支部党员代表及与会辅导员代表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支部党员、副部长焦丽深入分析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健康整体情况,剖析了引发心理问题的诱因和表现特征,并提出工作对策。支部党员柳咏心结合心理咨询工作实践,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支部组织委员陶孝芳介绍了媒体融合背景下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防范,重点围绕如何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发现力和应对力进行了分享交流。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分享了对当前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认识和定位,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余丽,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介绍了学院通过建立研究生互助小组等方式有效加强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立超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就如何缓解研究生就业压力、更好开展研究生就业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在现场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韩进同志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并指出,做好新时期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要求。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围绕“研究生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与效果。他强调,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更加准确地开展工作研判,及时掌握实际情况;二是要把学生有效组织起来,让广大学生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教育引导。

支部书记孙太怀进行了活动总结,他指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将切实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增强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学校稳定大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培养单位的工作指导,一是强化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加强专业化学习,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二是强化对践行一线规则的监督和指导,深入到学生中做好本职工作;三是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政治能力,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关心关爱,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四是强化工作协同,汇聚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大合力。


(通讯:侯方俊   审核:孙太怀 左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