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危机处置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5 09: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辅导员的危机识别与处置能力,11月10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当代楼A401举办“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以“危机处置”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晖,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及20余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

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管理者,承担着防范重大风险、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职责。在本次培训活动中,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主任储锐从危机事件的类型、发生原因以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带领参会辅导员结合网络舆情、心理危机等具体案例分析研讨。与会辅导员从不同角度出发,依次分析自己在具体危机事件中应对的思路及方法。

在点评指导环节,徐晖副部长指出,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工作战线的骨干力量,应当打好日常工作基础,增强危机处置的本领和技能,并提出工作要求:第一,加强对党的政策、教育方针等理论学习,了解当代大学生群体的特征,熟悉学校安全工作架构;第二,切实践行一线规则,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第三,注重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谨防个体问题群体化、经济问题政治化。

据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定期举办“研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坊,搭建辅导员开展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研讨交流的平台,强化工作总结与反思,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与引路人的重任。


(通讯员:周迪一 张雨婷,摄影:徐浩宸,审核: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