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头雁训练营”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广西开展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23-12-07 11:40   点击数:

(通讯员:吴宇晨 孙永鑫 王洁)20231214日,根据武汉大学“头雁训练营”(第六期)的统一安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带领“头雁训练营”研究生党员骨干代表赴广西东兰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践研修。武汉大学“头雁训练营”各临时党支部、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及武汉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共计42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与了实践研修。

本次实践研修安排紧锣密鼓,学员们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民族体育、现场观摩、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刻体悟到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121日上午,全体学员高铁转乘大巴,驱车1100多公里于当天晚上11:30抵达本次研修的目的地——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

122日,培训班在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正式开班,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韦明华希望各位学员能认真学思践悟、珍惜学习机会、严守纪律要求,带着真情实感学,带着使命任务学,带着问题难题学,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韦艳芳《群众领袖韦拔群》专题教学中带领学员学唱革命山歌

简短的开班式后,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教务部副主任韦艳芳作题为《群众领袖韦拔群》的专题授课。授课中,韦艳芳以山歌传唱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韦拔群烈士“为了群众愤不平”“唤起群众破不平”“组织群众铲不平”“身后群众齐赞评”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学员们也在多首独具特色的壮语山歌声中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与精神。

学员在东兰县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专题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先后在学院红色东兰革命历史展览长廊、东兰县烈士陵园、列宁岩、韦拔群故居、魁星楼等处,进行了现场教学活动。全体学员通过韦明华、东兰县委党校马远翔、河池市委党校覃丹萍等老师的分享,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同志以东兰县为中心,领导右江人民开展轰轰烈烈推进土地革命运动的历史故事;深刻感悟到韦拔群烈士“热烈而生,热烈而死”的革命热情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其“快乐事业,莫如革命”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指引着学员们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

全体学员在革命老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在结束了第一天的培训后,当天晚上9:30,全体学员在革命老区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精神,东兰县委组织部部长韦宁,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副书记韦明华、副院长周理与武汉大学师生一同学习了回信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自己的真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场教学(左上:红色长廊;右上:安篓红军渡口;左下:列宁岩;右下:韦拔群故居)

 

123日,学员们安篓红军渡口出发,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教师韦步开以邓小平五渡红水河乡村振兴为主题做现场教学,以对唱山歌的教学形式,引导学员们追忆红色历史,营造“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氛围学员们沿着曾任红七军政委邓小平在百色起义后五渡红水河的“小长征路”,深入了解了邓小平转战于红水河两岸领导革命工作、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那一段历史故事。学员们通过“看”乡村发展新变化,“谈”脱贫攻坚新成就,“悟”初心使命新作为,对中国式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

晚上,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教师覃甲民族体育为主题,带领学员深刻感受民族文化之美,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员们通过亲身参与民族体育运动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124日,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悟踏上返程之途,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以及一幕幕生动场景都让人难忘,感触颇深。尤其是以韦拔群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身上坚韧不屈、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都让大家心怀感动、感慨与感恩,大家定会在深刻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学习党史国史的基础上凝聚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担当有为、报效祖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全体学员合影

据悉,武汉大学“头雁训练营”研究生党员骨干实践研修班是“头雁训练营”覆盖全年培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时代新人培育中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拓展实践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铸造一批思想红、能力强、业务精的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