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一批研究生谈心谈话示范培育项目结项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8 18:36   点击数:

为凝练和总结研究生谈心谈话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1月17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当代楼A401会议室举办第一批研究生谈心谈话示范培育项目结项交流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姜刈非,第一批、第二批研究生谈心谈话示范培育项目负责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和新入职研究生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主持。

在结项成果展示环节,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以《基于二级学科点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谈心谈话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为题,从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个方面介绍了哲学学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经验做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以《基于“一站式”学生社区谈心谈话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为题,展示了学院基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谈心谈话协同育人的阶段性成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原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奥以《谈心谈话具体技术与实操要点总结》为题,详细讲解了项目组产出的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技巧与实操指南以及新入职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培训PPT等成果内容。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迁迁以《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谈心谈话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为题,翔实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多维度沟通互动平台。第二临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胥欣以《“三全育人”视域下医学研究生谈心谈话体系构建》为题,梳理了针对医学研究生的谈心谈话七步法流程和十大切入点,总结了团体辅导理论支持下的谈心谈话新模式。

在现场研讨交流环节,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威指出要关注研究生辅导员的定位问题,思考如何提升研究生导师谈心谈话的技巧,更好地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城市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琦表示,从第一批立项项目成果介绍中收获了不同学科的视角和启示,将会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本院谈心谈话工作的方式方法。参会辅导员积极向第一批立项项目负责人提问,现场交流讨论深入热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焦丽谈到,希望通过谈心谈话达到了解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加强工作规律研究、提升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目标,同时通过强化教育教学协同,进一步提高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

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姜刈非建议,积极发挥研究生教学秘书的作用,尽早发现研究生的学业问题和导学矛盾点,加强教学口与学工口的工作协同,合力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据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已连续六年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活动,推动各单位成立谈心谈话工作小组,实现研究生谈心谈话全覆盖。为巩固“温馨行动季成果,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能力,促进研究生导师育人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辅相成、互促共进,自2022年起,学校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示范培育项目立项工作,至今已开展两批次、立项18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


(通讯员:张雨婷、杨淑毓,摄影:杜慧子,审核: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