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窦贤康到研究生工作部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07 10:06   点击数:


5月22日上午,校长窦贤康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以及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团委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研工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研工部部长楚龙强首先介绍了研工部的历史沿革、职责流变、机制问题、队伍现状、地位影响、作用发挥等情况,重点汇报了研工部“学生为本年”推进的重点工作、近期研究生思想状况及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厘清工作职责、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研工部职能,如何完善研究生工作支持系统、完善协同育人机制、落实十大育人体系等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与建议。

窦贤康校长充分肯定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人才培养、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他通过研工部向全校研究生辅导员致以亲切慰问。他强调指出,研工部要通过制定可操作性制度措施,完善绩效考核,指导督导各学院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工作有自身特点,必须发挥研究生导师作用,学校学生为本年要建设好研究生导师队伍,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于导学矛盾,导师和学生两个方面分析原因,发挥学院学位委员会作用,畅通解决问题机制渠道。他特别指出,辅导员队伍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学生工作部门要规范辅导员管理制度,完善辅导员队伍结构,严格辅导员考核评价,抓好辅导员典型示范,代表学校督导学院党委强化提高辅导员配备和工作状况,切实发挥辅导员的育人作用。他还指出,要强化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加强教育教学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规范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管理,根据研工部管理工作实践面临的问题改进完善招生环节管理,化解学校各类风险。要强调育人功能切实提高学位委员会会议质量。窦校长还对研工部关于教育一体化顶层设计、研究生意识形态管理、科学精神培养、心理安全预防教育、一案一析培训实践、青年辅导员信息员制度研工部工作理念等给予了充分肯定重要指导。窦校长还通报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机遇挑战,鼓励大家要有高标准、严要求,为武汉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

赵雪梅副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学校学生为本年工作要求,要求研究生院、研工部要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协同,并根据校长现场意见,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研究生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