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学生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6-05 15:25   点击数:



63日,武汉大学学生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报告。首批60名学生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宣读聘用文件。楚龙强为学生兼职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作了题为高校兼职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与使命担当报告。

楚龙强指出,兼职辅导员和专职辅导员都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在工作对象、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兼职辅导员要有育人理想、服务精神、燃灯情怀,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做好职业规划,把握执业特点,善于时间管理要正确处理学业、科研、工作关系,正确处理领导、同学、朋友关系要牢固树立三个第一的观念:作为一名老师,要以学生第一;作为辅导员,要以政治第一;作为一名学生兼职辅导员在个人事项与工作发生冲突时,要以工作第一。为了更好发挥兼职辅导员作用他还提出了“进体系、定职责、立权威、授权力、追责任”等队伍建设举措要求。

楚龙强结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详细解读了兼职辅导员的职责使命他希望兼职辅导员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了解和熟悉学生所学专业的情况,包括核心课程、相关教材、教师授课情况等,认真做好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工作。

楚龙强希望,兼职辅导员一要深刻把握时代特点,做牢固确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旗帜;二要注重学习提高,做理论武装、依法行政的模范;三要注重修身锻炼,做提升工作本领、锻造过硬品格的中坚;四要注重带头示范,做树立正面形象、弘扬榜样力量的典范;五要注重进取投入,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骨干。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安排了主题报告、研讨交流、集中授课、专题解读、互动交流、素质拓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旨在教育和引导首批兼职辅导员进一步认清职责使命,找准角色定位,尽快适应工作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兼职辅导员队伍着力推进学生兼职辅导员的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