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召开2018年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组织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8-05-29 17: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团队协作精神,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研究生工作部于2018年5月23日举行了“武汉大学2018年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组织动员会”。研工部部长楚龙强,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主任王丹以及相关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王老师首先回顾了武汉2015-2017年参赛获奖情况,对学校的奖励政策作了详细说明,总结了目前赛事组织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计算机学院副书记胡俊英作为赛事组织先进单位的代表进行工作经验分享。她指出赛事工作离不开学院党政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在研究生、准研究生以及教职工中分别召开动员会,加强赛事活动的宣传力度;学院制定了学生奖励和导师奖励的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引导和制度完善工作;学院还聘请有赛事经验的老师为教练,在设备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会上各赛事牵头单位负责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顺彦老师、计算机学院胡俊英副书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江尧林副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黄安云副书记相继发言,对今年各项赛事组织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最后,研工部部长楚龙强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工作动员。楚部长肯定了各单位在创新实践系列赛事相关工作中所做的努力与成绩,他指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赛事活动在学科评估及研究生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要注重在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中做好各大赛事的宣传动员工作,深入挖掘,积极推荐研究生团队参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活动。

据悉“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自2013年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一项为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主动服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的活动。近年来,研究生工作部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积极打造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鼓励并支持各培养单位及指导老师对我校研究生参赛项目进行培育和指导,为我校研究生在创新实践系列赛事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我校组织研究生参加“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在技术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企业命题赛等单项赛事中获一等奖,成为唯一在以上各单项赛中均获一等奖的参赛高校。同时我校在全国总决赛中一等奖总数排名第二,并获优秀组织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在“歌尔杯”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中,我校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本届特等奖是该赛事连续两届空缺的情况下首次产生,我校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并成为本届比赛获一等奖最多的参赛单位,同时我校还连续三届获得该项赛事“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