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工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04 18:52   点击数: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干部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武汉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竭忠尽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有两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角度又一次深刻论述了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这一根本任务,明确提出了两个标准,三项工作,四点希望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研究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和寄望,是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进行对话和启迪,为我们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供了方法论。我们要聚焦学生思想意识的关键点,找准学生的共性个性需求,发挥真理本身的魅力,用活文化、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努力做倾听学生声音、释疑解惑的知心人,直面学生问题、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启迪学生心灵、指引方向的领路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他提出,高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说明,立德树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性质,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成败,事关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日常的工作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在为学生解疑答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为他们科学解答人生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怎么做人等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实际行动真正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王丹1919年的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至此,中国历史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时隔99年的今天,再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天前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感慨万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青年与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中国历史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者,深感教育兴国的伟大意义。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教育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于教育培养的全过程,这是保证人才培养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要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徐晖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不仅对广大青年提出了“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事,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要求,同时也对高校建设和高校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努力钻研,用心耕耘,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从帮助学生“学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入手,从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落脚,以聚焦服务人才成长的基础性工作为保证,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政办柳咏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感动、感染,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是,作为一名党龄24年的党员、一名工作23年的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初心、弘扬使命、践行责任,要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引领广大研究生深植家国情怀,直面使命担当,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进一步加强服务育人。当代青年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要“爱生如子”,在工作一线展现党和国家对广大研究生的嘱托、信任、期待和厚爱,真情服务广大研究生,激发、培植广大研究生对党、对国家的真挚情感。要调研、把握、服务、升华广大研究生的现实需求,求真务实,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让学生有获得感。以扎实培养学生、真情服务学生为第一要务,帮助广大研究生追梦、圆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政办司文超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思政工作者,我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深入系统学、反复比对学,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谆谆希望和殷切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的一脉相承的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自觉担负起主责主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引导一批又一批的研究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储锐:不忘初心筑新梦,勇于担当致青春。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断探寻中国救亡图存、富民强国之路。在这其中,广大青年锐气藏胸,争当先锋。梁启超曾喊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豪迈宣言,毛泽东同志曾将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一代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和希望。当前,勇立新时代的历史潮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新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他号召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事。他强调,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祖国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志存高远,满怀激情和梦想,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优质后备军和新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用初心承载新时代的伟大使命,用担当奏响新征程的青春之歌,用五四精神不断促续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蓬勃生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政办陶孝芳:作为年龄划分意义上的“青年”一员,同时作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队伍的一员,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我们不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和希望为发展方向,时刻以青春之我的状态做民族复兴的追梦人、圆梦人,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和希望为工作目标,时刻以奋斗之我的姿态为民族复兴培养追梦人、圆梦人不懈努力。接下来,我将聚焦主责主业,踏实学习、努力实践,把握新时代这一人生际遇和人生考验,争取在新时代做出新业绩。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余亮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支部组织学习《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传道”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社会主义主旋律、传递社会主义正能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为师表、行为世范,作为在高校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政工干部,更要坚定理想、培养情操、扎实工作、育人为乐,将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贯穿工作全过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丁洁:作为武汉大学的教职员工,我们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要不断强化职业道德建设,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应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做好教师的本分,行为示范,立德树人,为国家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办好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管理与服务办公室袁一娜: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视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从事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人员,深感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服务育人型资助工作体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提升自我业务水平,积极为学生解疑释惑。资助是手段,重要在育人,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融合于资助工作,使资助工作贯穿研究生成长的全过程,精准定位,为其终身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