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精心组织开展学生兼职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11 16:02   点击数:


继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培训报告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湖北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活动后,69日,武汉大学学生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有序推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出席专题培训班。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主题,从关注与发现”“预警与监护”“复学与跟踪”“慎为与规避等心理健康辅导的四个阶段,结合典型案例,以方案和策略两个角度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教育学员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争做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者。

武汉大学首届辅导员标兵、历史学院辅导员周翠云以如何做一名辅导员为题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学生,熟悉工作,做有底气的辅导员;全情投入,爱生敬业,做有温度的辅导员;提升能力,敢于担当,做有魅力的辅导员;善于思考,有所引领,做有情怀的辅导员。

党委学生工作部事务办主任金晓庆围绕本科生日常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介绍了学生工作制度的基本政策、基本程序基本要求。他强调以学生为本”“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在哪里,并分享了加强沟通、提供平台、严守底线的工作方法。

党委学生工作部事务办主任徐晖针对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从基本情况、事务管理工作职责、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他希望学生兼职辅导员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规章制度,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网络,懂学生、懂管理、懂安全、懂政治,以眼力劲”“责任心”“大局观来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学员交流环节,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陈盼盼、文学院陈紫茜、测绘学院武矿超等3位学员大会交流发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政办司文超在培训小结中从不忘初心”“赢得生心”“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四个方面学员进行方法指导。

学员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详实、形式多样,系列报告富有启发性、探究性和针对性,对于找准定位、适应角色、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武汉大学学生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主动对标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加强学生兼职辅导员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确保每名学生兼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20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根据日程安排,近期学校还将针对学生兼职辅导员继续开展2场专题报告和1次素质拓展活动。

通讯员:黎思佳,摄影: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