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开展“五个结合”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8-07-14 13:45   点击数: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精心设计方案、突出教育实效、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实践能力塑造、研究阐释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组织研究生骨干参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开展“我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广大研究生辅导员广泛征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面向广大研究生党员开展学习大讨论,通过开展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撰写学术理论文章、心得体会、思想汇报等形式,教育引导研究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举行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建设发展座谈研讨会,组织开展武汉大学研究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指导研究生会、博士生宣讲团联合举办武汉大学第二届“珞研论坛”全国高校研究生骨干峰会理论研习分论坛。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优势,组织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经典咏流传”网上接力诵读等,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学习研究成果展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上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立鸿鹄志、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组织广大研究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研究生立足自身专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和专业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立志学术报国、科研强国的远大志趣。评选表彰“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宣传、选树一批立志求学报国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来引导全体研究生立大志、做大事。开展导师立德树人状况调研,研究制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实施细则。积极筹备全国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完善赛事动员选拔培训管理机制,推动落实参赛奖励,发挥牵头学院组织、管理干部服务、专业教师指导、研究生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科研诚信、学术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改革立项方式,通过投标竞标,立项36项,其中精品项目4项,一般项目8项。开设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强化学术规范训练,加强职业伦理教育,提升学术道德涵养;教育研究生既要尊重他人劳动成果,还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四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优化校级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建设,创新性开展“武汉大学博士镇长团计划”,选派5名优秀博士研究生赴荆门京山、十堰张湾基层乡镇进行挂职锻炼,择优遴选了180名研究生赴全国10个基地进行挂职锻炼。博士生宣讲团先后深入到山东青岛市灵山岛附近海域、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四方堰社区、湖北红安县进行主题宣讲。支持和指导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学生兼职辅导员分赴深圳、厦门、宜昌、雄安新区开展社会实践,让广大研究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五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爱国爱校。强化“最后一课”教育,广泛挖掘校园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引导研究生树立家国天下担当意识和爱国荣校情怀。推进“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开展“毕业生党课”,展演大型原创历史文献剧《一心向党》,强化毕业研究生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十大珞珈风云学子”“优秀毕业生评选” “毕业生教育大会”“毕业生经验交流”“毕业生培养成果展示”以及“青春毕业季”毕业典礼发言代表推选和微视频征集等形式,在毕业研究生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

新闻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网络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gxdj/2018/0712/13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