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首页  >  学习教育  >  正文

【口腔】重塑发展优势,奋发开展新局|口腔医学院2022年度党史学习分享会第四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31 11:23   点击数:

521日晚,我院邀请湖北省“楚天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绍东教授为近200名学生党团员开展了题目为《大国崛起与新发展格局》的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周教授先分享了他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当今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接着,周教授分别介绍了世界几大国家的发展现状,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剖析20世纪以来的大国竞争其中,他还特别强调了当今美国采用“屠龙之术”是利用货币金融优势和高科技制高点,完全抛弃了自由市场理念。

 

国面对这些所谓的“屠龙之术”,应该立足本国,扩大开放,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技术创新,把握核心技术,占领科技制高点;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消费升级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简单介绍过大背景后,周教授又讲到了中美贸易话题。有人把中美贸易战看成事关中国生死存亡的大事,也有人把中美贸易战看作是战术层面的贸易争端。周教授则认为,在战术上高度重视,在战略上要举重若轻,从容应对。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我们要积极迎接各项挑战,备足政策工具,立足国内市场,转变开放方向,推动结构转化,转变发展理念。总而言之,就是做好自己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当前世界局势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我国的经济特点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中国经济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回旋空间。我国正在打造的新发展格局也并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尽管国内外仍然存在重重困难,但越是充满艰难险阻,就越是要求大家把握好时与势,坚定信心向前进,扎实走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每一步。

 

撰稿人:宋依

审稿人:代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