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首页  >  学习教育  >  正文

【口腔】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求实不负韶华|口腔医学院2022年度党史学习分享会第五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6 16:39   点击数:

青春向党喜迎二十大,建团百年奋进新征程。适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及建团100周年,为进一步筑牢我院学子信仰之基,我院举办“青春向党喜迎二十大,建团百年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分享会。610日晚,我院邀请了武汉大学第五届博士生宣讲团讲师--2021级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乾奕为近100名学生党员、团员开展了题目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求实不负韶华》的线上讲座。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

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

受命之日,寝不安席

当年吴钩,申城淬火

十月出塞,大器初成

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

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

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

这是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委员会给于敏院士的颁奖词。在新中国的成长历程中,这位没有任何留学经历、土生土长的“中国氢弹之父”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辉煌成就,都离不开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陈乾奕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于敏的事迹引入,为同学介绍了今天宣讲的主题--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创新动力,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在了解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后,陈乾奕分享了我们身边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们,勉励同学们以身边同学为榜样,树立良好学风作风,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在新时代背景下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撰稿人:宋依

审稿人:代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