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戏曲才艺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8-09-06 09:37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9月4日武汉大学文学院诚挚邀请豫剧专家何艳芳老师走进课堂,为17、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教授在豫剧知识。


豫剧起源于中原,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流传甚广。当代豫剧随着各个演出团体走出国门,被西方人称赞为“东方咏叹调”。何老师师从戏曲大师汪荃珍,是河南省豫剧团主要成员,从小耳濡目染豫剧艺术,从事豫剧戏曲表演已有30余年。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以汉语为纽带,肩负着向海外传播汉语知识与中国文化的重担。中国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必须依靠新一代的青年人,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正是这样一群青年人,更需要发展多项中国文化才艺,为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奠定专业基础。

武汉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曾开展过茶艺文化、书画等专题讲座。此次邀请著名豫剧专家何艳芳老师为汉硕学生进行为期六次的授课,教研室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安排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加深对戏曲艺术的理解,为学生未来的海外教学实践夯实基础。

本次课程中,何老师改变讲解豫剧理论传统方式,采用新颖活泼的现场表演来展示豫剧的魅力。在讲解豫剧理论时,何老师亲身示范各角色行当的表演特点,手起手落,身姿或温婉或铿锵有力,表情或羞涩或从容。何老师带着学生训练发声技巧,练习经典豫剧唱段,以她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精湛的表演艺术感染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文学院的戏曲艺术课程安排让学生对豫剧有进一步的了解,更强烈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以帮助其提高综合素质。对外汉语教研室未来也会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推动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让世界更多人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