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新闻】新闻学院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06 18:16   点击数:

2018年9月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讲座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茜老师担任主讲,讲座题目为“心理健康与幸福人生”。

李茜老师首先以“什么是幸福?什么决定你的幸福?”的问题向同学们发问,并运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当代中国民众价值取向与精神信仰问题研究”的调查结果,得出了“健康的心理是幸福的保障”的结论。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心理健康不容忽视”,李茜在讲座上强调道。她从“西安交大博士生年仅28岁溺水自杀”谈起,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四个判断点和影响因素等方面。她表示,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是造成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学习情绪宣泄、主动发展有效的解决方法、接纳现实——积极适应、修正认知观念和寻求帮助是应对压力的五大方式。

当下,抑郁症成为一个热门的概念,李茜老师在讲座的最后也向同学们普及了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包括不典型性抑郁的类型和治疗方式等。

此次讲座李茜老师多次运用具体的事例和数据聚焦当代学生的心理问题,阐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新闻与传播学院面向研究生新生组织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科学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明确未来的学习和发展目标。心理健康讲座之后,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其他形式的教育活动。

(文/图:孙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