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研究生如何做好科学研究”

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9-11 07:15   点击数:

9月9日上午,武汉大学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研究生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在振华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方长安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赵世举教授、文艺学教研室高文强教授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赵世举教授围绕身份转变、学术观念、治学方法、学术态度三个方面给在座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他从字义上指出了研究生同本科生的不同在于身份之变,身份转变意味着质的转变。本科生以“本”为重以扎实基础为目标,到了研究生阶段则应以学术能力的培养为重,聚焦学术,凝聚方向。赵世举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做学术研究应有大情怀,并在如何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方面给出了四点建议:要培养独立精神但不能置身事外,要做有用之学、不做无用之功,要着实创新,要与时俱进而非因循守旧。接着,在掌握治学方法方面,赵世举教授认为,研究生应培养问题意识、统筹意识,善用现代科学手段,正确处理专与博的关系。功夫在乎平时,只有在平日有意识有目的地进行培养训练,才能提出新观点,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此外,学术研究还应拥有恬淡的心境和踏实的学术态度,心静方能潜心钻研方能扎扎实实。

随后,高文强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学术研究的意义与方法”为主题展开了讲述,通过“与时”、“悟道”、“求法”三个关键词将所述主题分为了三个层次。身处人工智能时代,手机银行、共享单车、电子邮件等等智能化服务为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高文强教授提出“与时”,学术研究应当与时俱进,但现实却并非如此。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学术研究的意义究竟是什么?高文强教授指出,意义就在于“悟道”,而要想领悟真道就需要有独到的学术视野与学术分析角度,还需要精当的语言表达。在“求法”上,研究生应如何培养正确的研究方法,高文强教授认为,首先要有问题意识,热爱读书、勤于思考;其次要有严谨的思路,法无定法,不可形成固化的模式;此外还需要广泛而深入地搜集和利用材料,要有竭泽而渔的精神。正确的研究方法的养成,正是“问题”、“思路”、“材料”三者良性互动的结果。

讲座的最后,方长安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够认真听取两位老师的建议,利用好武大丰富的学术资源,遵守学术规范,度过美好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