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哲学】哲学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9 13:24   点击数: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15日,哲学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振华楼哲学学院党员活动室组织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刘海龙主持,支部党员骨干悉数出席。

图:支部会议现场图

会议开始后,党支部书记刘海龙首先结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的“5个工作目标”、“9个坚持”、“1个根本任务”、“5个克服”以及“3种人才”等新颖而又有深度的讲话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要求传达完毕后,支部进行了自由发言形式的思想交流。交流期间,各位党员同学结合自身生活与学习情况,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孟素卿同学认为,教育事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成长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仅是我们这一代,未来的教育更是这样。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的过程中,我突然感觉到,我既是一个受教育者,又是一个施教者。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接受党和国家的教育,为祖国的未来事业奋斗。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面对学生包括我自己子女在内的下一代,我肩负着光荣的教育责任。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欧阳琼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示支持、拥护和赞同。她认为,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环节,更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特别是对于长期以来较为薄弱的基础教育而言,教育公平与资源均衡问题一直都是困扰基础教育发展的绊脚石。而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深化推进基础教育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和新要求,让她这个已经身为人母的博士生党员感到对中国教育的未来充满希望。

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刘晨同学结合教育应该具有的本质与面向,探讨了当下热议的“青少年娘化”问题的内在逻辑。他指出,应该厘清当下青少年教育中争论的“娘化”倾向与教育目的之间的关系问题。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奋斗的中国青年,而“娘化”只是一种不同的审美倾向,它和教育的目的与结果没有必然联系。显然,如果“娘”的同时也能够德业双修,那他依然是我们应当尊重的优秀人才。

通过支部组织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会,各位党员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哲学学院  刘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