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2018汉语国际教育读书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8 23:13   点击数:

1015日下午在振华楼502教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第一期读书沙龙成功举行。本次沙龙采取座谈形式,武汉大学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殷昊翔、对外汉语教研室副教授阮桂君两位老师出席并致辞。此次沙龙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参与人员观看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然后畅谈自己的看法。

此次沙龙由李阳同学主持,并邀请殷昊翔、阮桂君两位老师致辞。阮老师强调了读书沙龙的重要性,研究生的培养与发展方案不仅重视大家的教学技能,更注重大家的文学素养和观点表达;作为对外汉语人,教学技艺可以短期培养,文学素养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殷老师则表示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一次的读书沙龙无疑是一种新尝试,这种面向整个专业的读书交流活动,是一种非常有效生动的学术交流活动。这种新尝试契合学校求是拓新的精神,符合创新学术交流形式的需要,顺应了教育改革的潮流。

(殷昊翔、阮桂君老师致辞并指导)

电影观看结束后,史丙浩同学作为观点代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造成松子悲剧的原因是缺乏尊重,恋爱双方没有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此外影片突兀的场景变换和剧烈的戏剧冲突都很有特色。另一位发言代表高晓宇同学则站在新时代女性的角度上,以自己身边的人为例,肯定了女性独立的精神和价值。张齐同学则提出了在现代社会,恋爱和婚姻中的女性仍然处于弱势群体的位置,着重分析了现代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面对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吴丽红同学指出松子的一生折射出很多现代女性的角色,她们悲剧的根源在于自我的丢失,因此,她热切希望新时代的女性都可以活出自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王宏燕同学对吴丽红的观点表示认同,她认为松子的悲剧在于缺乏自我认同感,紧紧地依附于别人来生存,而忽略了自己也是独立个体的事实;因此她认为女性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一定要有自我认同感,承认自己的价值。曾为康同学以搜集到的女性就业数据为事实依托,谈到了现代教育、家庭及社会环境对女性的影响,认为女性在职场中更容易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影响。李美仪同学结合最近热映的电影《找到你》指出“一个女人的一生不应该被婚姻和爱情定义”,鉴于当代女性在媒体、舆论面前都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女性自身价值的重要性自然更是不言而喻。在对电影主题的探讨中,尚月月、朱智凝同学提出电影并不局限于女性这一话题,更是一种对生命的孤独的探讨。

汉语国际教育同学畅谈己见)

最后,阮老师表示松子的一生其实也是挣扎和斗争的一生,她也一直在为追求自己的爱而努力,这是勇气可嘉而又难能珍贵的。此次读书沙龙的主题虽然是当代女性的困顿与出路,但同学们在畅谈中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观点,整个活动以轻松愉快的形式营造出了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的学习氛围,符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是教育改革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学习与研究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