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选调生背后的故事

文学院毕业校友就业从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于武汉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9 22:01   点击数:

      2018年10月16日下午,文学院就业指导月之系列活动“文学院毕业校友就业从业经验交流座谈会——选调生背后的故事”在武汉大学文学院振华楼218会议室顺利举行。文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唐艺嘉和经管院博士周材荣是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会胜,学工办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殷昊翔出席本次座谈活动。

(图为座谈会)

       唐艺嘉是武汉大学文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宣传部主任科员、挂任市银海区平阳镇党委副书记,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挂任市海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材荣是武汉大学经管院博士,现就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

       本次座谈会旨在让已经签约或正在备考,即将加入公务员选调生队伍的应届毕业生,或者将来有志于报考公务员选调生的研究生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选调生队伍的发展状况,以及大学生选调生涯中的苦乐利弊,从而更加明确地做好职业规划和相关入职准备。

       座谈会主要分为经验分享和问答互动两部分。前一部分中,二人分别分享了对广西定向选调生的认识及选择广西定向选调生的理由。后一部分中,主要由唐艺嘉回答同学们关于广西定向选调生的考试、岗位、优惠政策及后续工作等问题,会场氛围热烈。分享会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氛围热烈,唐艺嘉对此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一、经验分享

       周材荣博士首先分享了个人的选调生经验,他表示选择回到广西做公务员是出于建设家乡的情怀: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已经发展得很好,希望大家抛下对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刻板印象。此外,他还从更高的平台、更快的渠道、更好的条件三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广西定向选调生。

(图为周材荣)

       唐艺嘉则比较简练地阐述了选调生、定向选调生、广西定向选调生三个概念。她指出广西定向选调生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先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大面积地在全国范围招考;二是在很多政策如定级、优惠补贴、后续培养上都有大量创新;三是政策落实十分到位,广西可说是全国选调生政策落实最到位的省份;四是后续培养到位,组织上非常重视选调生,选调生在考核合格后能够得到比较及时的提拔。

(图为唐艺嘉)

二、问答互动

  1、关于考试

      定向选调生的考试流程和要求是怎样的?

      先网上报名,参加考试,最后政审。身份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或者优秀共青团员。内容上,主要分《行测》和《申论》两门考试,但也有关于广西的考题,可能出在简答题上。

      广西选调生考试需不需要报培训机构呢?

      广西定向选调生的录取率较高。如果对公务员知识欠缺且时间充裕,可考虑报考班;如果平时了解比较多,自学能力强,可通过多看书自学。

      在政府机关的实习对定向选调生的面试有帮助吗?

      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实习经历,会接触、学习部分政策文件,对考试中的答题思路和语言表达都会有所帮助。但作为学生,必须要注意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和工作时间,既要做好工作,又要按时完成课程和论文。


(图为 同学向唐艺嘉提问)

  2、关于岗位

      广西定向选调生考试后会不会定岗?

      考试通过后,将会有征求意愿的环节,组织部会尽量满足合理选择。第二年春季会定岗并通知。如果实在存在困难,可向组织部申请调岗。

      定岗以后人事关系落实在哪里?是乡镇还是市里?

      若志愿去乡镇,人事关系就在乡镇;若选择县区、市职部门,人事关系就在所在单位的党委组织部,然后本单位再安排去向前往基层工作或乡镇挂职(挂职人事关系仍在原单位)。

      硕士研究生能否进入省直机关?

      往年有一大部分研究生留在了省直机关,现在更多向地市倾斜。乡镇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积累扎实的基层经验并建立牢靠的工作基础。

      针对文学院的女生,有哪些比较适合的岗位?

      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文新广电局、文化局、党史办等都是不错的去处。爆发力强、有能力的选调生可以去各个部门锻炼,培养统筹全局的意识。只要拥有善于学习的能力,不必将工作范围框得太死。

  3、关于优惠政策

     人才公寓确切会有吗?

     广西的所有定向选调生都在引进人才的范围之内,并享有人才引进的所有优惠政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如北海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和物价水平是怎样的?

     北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资水平是中等,物价水平是中等偏上,副科级的到手工资大概是3000元(不包括五险一金、绩效奖),以此为参考,全省差别不大。

      对于过渡房,北海市能够给予什么政策?

      北海前几年的政策如下:给予本科3.6万安家费,分5年发放;硕士7.5万安家费,分5年发放;博士15万安家费,分5年发放。除此,可以、免费入住至少3年的人才公寓,多是拎包入住,家电设备齐全。确切的政策主要看每年的文件安排。


(图为 唐艺嘉向同学解答疑惑)

  4、关于具体工作

      到广西基层工作时,语言差异的困难究竟有多大?能否克服?

      这是一个最现实的的问题。广西地区有比较大的语言差异,这就需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基层的干部和群众都是非常友好的,如果你谦虚好学,他们一般非常乐意帮助你学习语言甚至偶尔为你做翻译,这对以后的工作开展是非常有利的。

       一般情况下,选调第一年的事情不多,应该怎样将第一年合理利用起来?

       第一年的工作刚上手,很多事情还不懂不熟悉,这要求我们尽快熟悉工作、进入状态。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可以积极参与其他科室的工作,一能充分展现办事能力,二能了解其他科室工作,有利于提高我们对整体工作的全局认识和统筹能力,使我们对工作有更深更远的思考,能够承担更高层次的工作。

      5、关于政治生态

       在广西,青年干部能否正常得到提拔和机会?

       这是一个政治生态问题,在不同的区域、同一区域的不同阶段,情况都是有所不同的。但总体上广西的政治生态在全国范围来说都是非常清明的。组织部非常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能及时将有能力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相信金子总会发光的。

      男女性别差异在广西的选调生系统中是否有较大影响?女性如何争取同等的机会?

      在全国范围内,每级干部的性别分布是有比例的,女性在干部中必须占一定的比例。而在广西,县区的特别是基层的领导岗位,必须有一两个是选调生,这保证了女性选调生的岗位数量。对于领导来说,男女性别并不是重要的,领导看重的是能够独当一面、切实落实工作、做成事情的能力。

  6、其他

       中央选调生,与地方选调生有什么差别呢?

       可以说是各有各的特色。中央选调生的平台自然是更高的,但对人的能力要求同样也很高。中央选调生大部分在北京,我们就业时必须考虑自己是否能适应北京的生活状态,尤其是较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地方选调生的基层工作经验同样也是宝贵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取舍。

       提问环节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发放问卷,就本次座谈会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会胜也对本次座谈会做出了细致的点评,点明公务员是文学院毕业生的重要去向,并向我们传达了几点殷切期望:一要扎实苦干,在基层多锻炼学习,夯实基础,行稳致远;二要吃苦耐劳,谦虚学习,才能快速成长;三要放眼全局,目光远大,不要怕吃亏,不要斤斤计较于一时之得失。本次关于选调生工作的就业从业经验交流座谈会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