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哲学】第一期“选调生知识进院系”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6 17:36   点击数:

11月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选调生知识进院系”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报告厅举行。本期活动是选调生知识进院系活动的第一讲,首先面向了哲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广大同学。活动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李隆欣主持。

活动伊始,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会长周兵奇从什么是选调生、我国选调生发展历程、各省选调生政策分析和调研地区校友情况等四个方面详细地为同学介绍了一些关于选调的基本知识和最新信息。

周兵奇认为,了解选调生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类型和各省选调生政策对于有志于到公共部门就业,实现理想抱负的同学是必须的。他指出,选调生也是一种公务员,但是有所区别,它们在报名条件、培养目标、选拔程序、培养措施、管理使用和发展前景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可以说是“公务员中的公务员”。周兵奇用身边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可以树立目标,早做准备,“武汉大学已经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较高的平台,所以武大学子在选调生选拔中具有相当的优势”。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同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随后,2018届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现就职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道办事处的刘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活泼生动地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选调生备考经验和入职体会。

她讲道,备考的关键是学习的效率和方法,不要盲目报班,盲目报班很有可能会造成自己时间的浪费,反而影响备考。由于备考时间紧迫,因此刘畅采取了自学和蹭讲座的方式,“以行测为主,申论顺带复习”的方法。她特别指出,要注重真题,在做题的过程中要规划好各个部分题目解答的时间、顺序等,难题要敢于果断放弃。此外,要做好记录,通过横向对比明白自己的问题,补短板。由于自己在面试中遭遇了失败,导致面试成绩不理想,刘畅也将面试的教训分享给同学,希望同学们不要走弯路。

她说道:“着装一定要得体,注重平时的训练,可以找一起备考的小伙伴相互提问。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要学会修饰答案,站位要高。这样才能给面试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刘畅认为,自己入职以后,并没有出现就业前的那种恐惧,现实比预期的要好。分享结束后,面对同学们如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刘畅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辅导员李海泉对本次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并结合自身情况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建议:不打无准备之仗,要事先了解好相关政策和信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图:任为  文:刘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