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文学院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2019届研究生就业动员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6 17:37   点击数:

       11月1日下午3点,文学院2019届研究生就业动员座谈会在学院218会议室举行。此次座谈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会胜和研究生辅导员殷昊翔主持,2019届全体研究生毕业班学生干部代表及就业部主要干部参与。

       会议一开始,由在场的所有毕业班级的干部代表依次分享了班上同学目前的求职进展:毕业班同学大多选择了考公务员和考教师,但由于考试时间具有滞后性,因而目前签约率不高。其他选择企业工作方向的同学,有部分找到心仪岗位并成功签约,也有不少拿到offer,但因薪资水平、地域位置等因素尚待考虑,而未签定三方。在交流过程中,干部代表传达了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的诸多困惑,诸如如何平衡家庭希求和自主择业方面的冲突、如何面对招聘过程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等。对此,刘书记和殷老师就大家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刘书记指出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由此鼓励同学们打开视野、调整心态、主动尝试,目光不要局限于老师和公务员等职业,在兼顾考博、考公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同时强调,职场面试中有诸多技巧,应灵活应对,既要去掉光环,忌眼高手低,也应正视自我价值充分发挥己长。


       随后,殷昊翔老师指出2019届研究生毕业人数约300人,达十年内历史新高。因此,殷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参加招聘会,不要错过机会。殷老师还就毕业生的签约注意事项、违约成本等就业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提醒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增强法律意识,并提醒立志考博的同学一定要有长远规划和长远目标。刘书记和殷老师表示各位毕业生若在求职择业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主动向学院老师寻求帮助和指导。

      本次座谈会反映出不少研究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如就业面过窄、参加招聘会积极性不够、对就业单位了解不足等问题。今后我院将继续在学生个体咨询、职业生涯指导和求职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文院学子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