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哲学】哲学学院学生干部素养提升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8-12-25 21:35   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哲学学院首期“学生干部素养提升训练营”在振华楼B301举行。本期训练营围绕“提升雁头作用,增强党建意识”展开。哲学学院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武汉大学第二届博士宣讲团成员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生赵欢学长受邀担任主讲嘉宾。院研究生辅导员张辉老师主持了活动。

赵欢学长分享学生工作经验

赵欢学长结合自己在研究生会的工作经验和参加学校“头雁训练营”的学习体会首先指出,对于一部分学生干部而言,对学生干部身份的认识与我们是学生干部的事实之间存在矛盾,即一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他坦言自己曾对学生干部的认识存在不足,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转变了看法,能够正确地进行自我定位。他认为,对学生干部的认识应基于两个方面:一是要有责任心,为同学服务,能以身作则;二是就自己而言,可以了解学生动态,扩展眼界,增长阅历。对于一个集体,“领头雁”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研究生会更是如此。“有领头雁的集体要比没有领头雁的集体发展得更好,领头雁多的集体要比领头雁少的集体发展得更好。”他如此说道。因此,作为学生干部,就要发挥好头雁作用,凝心聚力、主动开拓。接着,赵欢学长从自己的一次挂职锻炼和对中央文件的学习阐述了自己对党建工作认识的转变过程。他强调,党建工作关乎党的执政地位,更与同学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学生干部应该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赵欢学长分享党建经验

随后研究生辅导员张辉老师从自己的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谈起,指出学生工作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三个一”原则,要注重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干部的头雁作用还要表现在它的教育作用上,对于出问题、脱队的同学要予以关注,积极关心和帮助。”张辉老师如此补充学生干部的头雁作用。她指出,办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受益,不是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要多做调研了解学生,一切工作最终都要落脚在学生身上。张辉老师说道,自己工作多年,有幸看到一批批优学生成长成才。正是同学们的认可和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获得感给了她坚守的力量,即使再大的困难也不言退。通过聆听张老师工作中的真实案例,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背后的付出,老师真情的流露也让同学们感动不已。最后,张辉老师寄语学生干部要有大局观,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要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在付出中发展自己,能把工作融于有意化于无形,春风化雨般地影响学生。

张辉老师谈如何做好学生工作

活动后半段,在场的学生干部代表纷纷围绕主讲嘉宾和老师的分享发表看法,并针对自己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互交换意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究生会干部,18级硕、博班委干部及支委干部等二十余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期训练营。首期活动以冷餐会的方式进行,氛围轻松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哲学学院“学生干部素养提升训练营”旨在提升全院研究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技能,增强学生干部队伍凝聚力。后续,学院将根据大家需要拓展更为丰富的形式使活动常态化。

与会同学热烈讨论


文字:刘思源 任为   图片:夏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