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时代

博士生宣讲团“支部巡讲”活动在文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8 22:37   点击数:

       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三时许,文学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博士生宣讲团“支部巡讲”活动在振华楼501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时代”,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明确中国青年的行动落实和使命担当。文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殷昊翔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文学院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18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及其他年级支委成员等共80余人参与学习。本次活动的宣讲嘉宾,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瑜,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汉勋。

       张瑜博士以“争做时代新人,勇担复兴大任”为主题,从为什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如何学以致用四方面展开,重点讨论了时代新人的标准和做时代新人的行动落实。首先,张瑜博士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包括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征程以及新方略,并就此作了更为详尽的阐述。为了进一步说明“该如何做”的问题,张瑜博士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代背景下对“时代新人”的不同要求,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代新人”由此也被注入了更为厚重的力量,是指当代青年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身处新的时代境遇,承载着新的成长期许。最后,她就青年一代如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总结了四个主要方向:一是胸怀远大理想,坚定信仰理念;二是立志报效国家,勇担历史重任;三是勇于创新创造,助推科技强国;四是甘于牺牲奉献,不懈艰苦奋斗。

       如果说张瑜博士从理论层面的角度深化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那么吴汉勋博士则从实践层面的角度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基层治理、精准扶贫的攻坚克难。

       吴汉勋博士以“扎根基层沃土,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分享了他今年在京山市永兴镇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副镇长挂职锻炼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他认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农村表现得非常明显,一个村庄有无资源,经济状况相差很大。如何让乡村运行体制更加有序,如何从管理转变到治理,是他挂职期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处理镇内各种事物的过程中,他更是深刻体会到扶贫要先扶志的重要性,通过教育、医疗救助、低保政策等脱贫一批,并保证他们不再返贫,其中艰难可想而知。面对这些,吴博士用当地老村长的话一直勉励自己,“只要我们觉得我们所做的事情是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之上的,那么人民群众也是站在我们这边的。”他希望通过自身在基层实践经历能给予同学们砥砺前行的启发与动力。

       宣讲最后,殷昊翔老师作会议总结,代表学院感谢两位博士精彩的分享,再次强调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本次宣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基层支部学生党员作为时代新人的思想学习与践行动力,同学们也将进一步锤炼理想信念、洗涤浮躁幼稚、追求知行合一,用今日之所学继续鞭笞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当时代发展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