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历史】学术动态|历史学院研究生“一月一会”研讨制第八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07 16:04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将思想育人与学术育人紧密结合,帮助研究生解决心理健康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历史学院延续往届智慧,以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为试点,大力推出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一月一会”研讨会制度系列活动。

12月28日下午2:30,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一月一会”研讨制第八场活动在振华楼历史学院212会议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少军教授、彭敦文教授、左松涛副教授、王萌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到场学习。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近现代史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旭梅和2015级博士研究生拱岩颜进行学术成果汇报。会议第一场,张旭梅以《民国时期的“计划教育论述”》为题进行学术报告,从文章选题缘由,学术回顾、史料运用、文章内容、文章结论五个部分进行了介绍。随后彭敦文教授进行点评,他在肯定选题的研究价值之后,又强调了明确“计划教育”概念内涵的重要性。左松涛副教授则赞扬了论文的选题角度,指出了文章的史料弱点,并再次提出学术研究者应具备问题意识。

会议第二场由2015级博士研究生拱岩颜做出题为《伪满时期长春的供水排水系统建设》的学术报告,她在对长春的供水排水系统进行全面介绍之后,对比分析了日本和英美等国的评价。现场师生围绕文章选题角度和内容表述进行了讨论,并就文章史料运用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李少军教授指出,该文仍需通过查阅日本方面的档案进一步完善。

随着本次研讨会接近尾声,第二届研究生近代史学术研讨会作为第十三届学术科技节的重点项目也圆满落幕。而作为历史学院推出的研究生培养创新成果,“一月一会”研讨会制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完善章程制度,扩大师生参与规模,探索创新研讨模式,更好地为全教研室、全院乃至全校师生服务。


撰稿:文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