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文学院荣获2018年度就业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9-01-12 19:43   点击数:

20181229日,武汉大学2018年度就业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单位结果公布,文学院在全校五十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中位列第二。本次考核评估采取培养单位自评和学校复查审核、测算相结合的方式,以就业率工作实绩为基础,涵盖就业工作机制、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管理等板块重点,强调培养单位在学生就业过程中的细致工作和重要贡献。

文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思维,拓宽学生就业渠道。2018年,文学院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设立专项就业工作经费,以此为毕业研究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

学院努力帮助学生广泛搜集就业信息,畅通就业信息渠道,通过学院学生工作网与文小研微信公众号的就业专栏,以及各年级QQ群与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群等平台发布的就业信息近千条,并通过就业座谈会、线上推送、QQ信息等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

学院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学院历年就业情况、中文专业研究生就业特点,组织筹办文学院特色活动研究生“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针对性强,学生参与积极、反响强烈。相对于2017年的就业指导月活动,2018年更加侧重于关注学生现实所需,更加贴合文学院研究生毕业生的具体择业就业情况,举办相应岗位的指导与帮扶。与此同时,学院老师也格外关注对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心理方面的关怀与辅导。为了了解学生们在求职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具体困难,学院老师和就业指导部举办了毕业班班长座谈会,在了解学生就业去向和进展的同时,加强了心理和生活方面的关心与指导。

针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文学院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工作,通过建立专门的QQ群和数据库,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帮助他们分析自身特点,搜集就业信息,最终帮助近30名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此外,学院切实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广泛建立实践基地,并加强基地考核与管理。在已有的10余个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新建了深圳市弘金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武汉阅微堂语文工作室、浙江省安吉新闻集团等实习实践基地,广西靖西实习基地也在积极筹措中。文学院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研究生实践育人先进单位,参加实习实践人数达到100%。

除了具体的就业工作实践外,学院也努力开展就业工作的理论和学术研究。2018年,文学院在国内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并且顺利完成学校就业创业课题的结项工作。2018年,楚天都市报、乐山师范学院对我院就业工作共进行了四次正面宣传。在武汉大学就业工作简报发表文章两篇,基层典型人物申报事迹申报1次。

在学院、导师与所有毕业生的努力下,文学院就业质量稳中有升,并连续四年实现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