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关爱心理健康,护航成长研途

——武汉大学文学院2022年秋季各班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 16:54   点击数:



113日下午,武汉大学文学院2022年秋季各班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武汉大学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郑艳明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由文学院生活权益部组织,旨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明确心理委员工作职责,更好地为文院学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会议由文学院研究生会生活权益部负责人姚怡莹同学主持,各班心理委员与会。

本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共包括三项流程。

首先,学工办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郑艳明老师分别从学校和学院层面介绍了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咨询渠道和活动形式,并对目前的心理委员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能积极发挥作用,好心理联络员的职责,通过多种方式关爱班上同学的心理健康。郑艳明老师强调各位心理委员要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学院老师、个人导师进行交流,无论是学习方面的困惑还是就业、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老师们都十分欢迎大家来办公室进行面对面地谈心。

随后,生活权益部负责人为各位心理委员介绍了本学期主要的心理健康工作和活动,并发放了《2022心理委员手册》,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能够了解学校心理咨询和心理问诊的相关流程,并将心理咨询中心的团体辅导活动信息及时转发到班群,以便及时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此外,生活权益部回顾了上学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成果,并对本学期学院举办的“秋阳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周美好分享大赛、插花设计体验和“烦恼漂流瓶”减压书信活动进行了介绍,希望心理委员多多鼓励同学们参与活动,放松心情。除此之外,生活权益部也表示,各班心理委员也可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自行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如果各班心理委员有具体的活动设想,可以由生活权益部帮忙组织协调、申请经费和地点等等。

接下来,各班心理委员依次对各班目前的心理健康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交流。有心理委员提出和同学们敞开心扉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也有心理委员表示因学业压力过大,大家学习工作都比较繁忙,很难有碰面谈心的机会。针对这些问题,郑老师提供了具体切实的建议首先心理委员要积极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尝试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了解各个寝室的具体情况,这种对话不应该是工作性质的交流,而是同学之间的关心问候;其次,人陷入低沉抑郁的时候往往会向外释放一些求助的信号,这就需要心理委员敏锐细心地捕捉到这些讯号,及时了解同学的具体情况并陪伴他/调节情绪,必要时也要发挥桥梁的作用,及时向学院老师反映情况;最后,一些同学可能面临心理问题,但往往因为“社恐”不愿主动参与心理咨询或团辅活动,心理委员也可以陪同有需要的同学一起参与活动,放松心情,增进了解的同时也能培养友谊。


郑老师特别提到,当前正是珞珈山的最美季节之一,希望大家可以多结伴逛逛校园、晒晒太阳,感受大自然的同时增进朋辈之间的交流,也是舒缓压力、愉悦心情的有效途径。除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有心理委员分享了自己参与心理咨询体验活动的经历,或是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线上开展心灵树洞”等活动的工作设想,郑老师对心理委员们目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希望各班心理委员们能继续保持责任意识,切实关心关注到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关爱文学院学子的心理健康,文学院始终为同学们的成长研途保驾护航。武汉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2022年秋季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顺利结束,全体心理委员同郑艳明老师合影留念。


文字姚怡莹

图片王思炜

审核:殷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