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历史】中国近现代史学术沙龙—“一月一会”2018年第三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6 17:40   点击数:

4月21日下午2:30,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沙龙“一月一会”研讨会(2018年第三场)在振华楼历史学院315举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少军教授、左松涛副教授、王萌副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全体研究生以及来自传统文化中心的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采用“学生报告-特邀点评-自由提问”的深度讨论模式,促进了报告者和听众对论文内容的理解和探讨,加强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首先,2015级硕士张庆截取了毕业论文《美国独立史对清末国人思想观念的影响》的一个章节做了报告。李少军教授指出,要挖掘事实,将研究落到实处。王萌副教授则是从史料征引、格式规范等方面对该篇论文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其次,2016级博士冯玉麟报告了题为《万家岭战役期间日军对第106师团的救援——基于日文史料的考察》的论文。李少军教授首先肯定了该篇论文新材料的运用,同时从论证深度、论点分析、问题展开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出,该篇论文论证太过保守,论点还不明确,问题展开也要继续深入。

最后,2014级博士何飞彪对他的论文《太平洋战争初期的中美关系——以威尔基访华为中心》做了简要汇报。李少军教授对该篇论文的内容结构、史料运用做了点评。左松涛副教授则提出了将中美外交中的文化冲突作为亮点来深入阐述的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2015级博士方巍、2016级博士段振华、2017级博士安琳等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生对三位报告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启迪了智慧,老师和同学们反响热烈。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