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历史】历史学院“研究生挂职锻炼、求职及升学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1 08:52   点击数: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落实个人发展规划,深化研究生对挂职锻炼、求职就业、学业深造情况的了解,发挥学生朋辈力量,弘扬同侪互助精神,6月10日晚6:30,历史学院“研究生挂职锻炼、求职及升学经验交流会”在振华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六名优秀学生代表依次展示,分享他们在挂职锻炼、就业求职和考博升学历程中的感悟和经验。历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胡艺航老师、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谭文天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学院近百名研究生到场学习,交流热烈。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2016级硕士研究生董存留作为挂职锻炼版块的分享者率先进行展示,结合自己在湖北鄂州的挂职经历,从前期准备、中期经历、后期复盘的顺序纵向剖析,内容详实而专业。她强调工作过程中要端正态度,爱岗敬业,面对机遇要有所准备,大胆主动;面对难题要敢于请教,迎难而上;面对集体活动要踊跃参与,积极行动,正确处理学校、挂职单位和自身三者之间关系。

紧接着是求职就业版块的分享。为提升研究生的求职能力,明确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学院邀请王亚楠、吕文艳、张庆共三位优秀毕业生分享不同行业的求职经验,内容涵盖企业、公务员、教育等领域,涉及面广,富有针对性,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实习选择、就业指导及求职建议。即将就职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王亚楠同学总结了企业工作的要求和特点,她从企业需要、个人准备、疑难问题三个方面交流经验,并特别谈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特点,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分析决策、沟通说服、计划组织等全局性技能。成功考取河南选调生的吕文艳同学以自己从实习到求职的经历为纲线,提醒大家要对学校、社会等各个渠道发布的招聘信息多加留心,尽早准备,在准备考试阶段不仅要多做练习题,更应该注重日常积累,关注国家大事,摆正自己的备考价值观和心态。即将就职于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的张庆同学指出,丰富的实习经历在求职时将是重要的加分项,同学们要找准自我定位,突出自身优势,在求职过程中更加关注自己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提升思辨能力和问题意识。

第三个版块是学业深造方向的经验分享与交流。复旦大学准博士生李圣年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术之路,建议有读博打算的同学坚定信念,瞄准时机,适当取舍。他还特别提醒在博士申请制为主流的时期,提前联系导师并充分展现自己在学术上具有潜质和能力的重要性。即将进入华东师范大学读博的孔晓萌同学也认为考博前的思想准备十分重要,提醒大家将自己的学术能力和个人规划相结合,在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要做到细心全面,有针对性地联系学校和导师。

六轮分享结束之后,到场学生踊跃提问,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挂职调剂、联系导师、面试准备等具体问题向分享嘉宾积极请教,主讲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谭文天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在代表学院和全体同学对主讲嘉宾的无私分享和细致讲解表示感谢之后,他结合交流过程双方的具体表现和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就业升学及挂职锻炼情况进行了讲述。在肯定学院所有研究生优异素质的同时,也指出大家在未来职业道路和自身发展上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向。

本次经验分享会为学院研一、研二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就业信息,使同学们对择业就业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指引了方向。据悉,学院近几年高度重视研究生实习实践和就业导航工作,学院参与挂职锻炼的研究生人数持续增长,先后于2014年、2016年获得“武汉大学年度研究生实践育人优秀组织单位”。此外,历史学院还根据学生特色和专业特点举办“求职训练营”,全面提升学生的求职竞争力。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实践育人长效机制,适应新形势,发挥新举措,满足新诉求,推进学生实习就业工作稳步发展。

撰稿/摄影:尹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