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至诚则成,立信于行”电影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8 18:49   点击数:

201862日晚,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的,“文学院”“生命科学院”及“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学术诚信月系列活动之“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主题电影沙龙在生命科学学院南厅成功举行。参会活动的有来自文学院与艺术学院的十多位研究生,大家就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学术诚信之‘至诚则成,立信于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开始前,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部长李萌芽对本次观映的电影《欲盖弥彰》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梳理。李萌芽同学提到,本影片基于社会真实事件,高度披露和还原了新闻界中存在的杜撰和造假现象。在以诚信为首的当下,杜撰和造假是被嗤之以鼻的,围绕学术诚信有许多值得我们注意和深发的问题。

../Downloads/IMG_9013.JPG

李萌芽同学对本次观映的电影做简要的介绍和梳理

之后,参加观映活动的同学开始观看电影《欲盖弥彰》,在电影播放的过程中,同学们围绕“如何看待学术中的造假行为”这一问题,认真观映,仔细思考。

../Downloads/IMG_9035.JPG

生科院严鲲同学在观映后做总结与提问

电影结束后,生命科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就业指导部部长严鲲同学对影片做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指出学术诚信是当下作为一名研究生必备的品质和素养,并提出了几个精彩的问题供大家讨论,现场同学围绕“学术诚信”的主题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独到而有见解的看法。生命科学院的一位同学指出,成名是需要付诸努力和代价的,但是谎言并不能作为成名的手段。文学院的同学提出,在该影片中,做出欺骗和造假行为的男主角是出于对名和利追求,她进一步将问题回归到研究生群体本身,认为研究生在学术论文的发表过程中亦有可能存在杜撰或数据造假的行为,这是必须摒弃的。最后,主持人对本次电影沙龙进行总结。在踊跃发言后,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Downloads/IMG_9038.JPG

生科院一同学发表观后感

../Downloads/IMG_9036.JPG

文学院一同学发表观后感

“电影沙龙之学术诚信”主题座谈会由我院与“生命科学学院”及“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三院联合承办,在积极响应学校“学术诚信月”号召的同时,结合三院文理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以共同观映主题电影并面对面座谈的形式,为三院同学构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让大家在轻松有序的环境中进行学术的交流共享,也让同学们对学术诚信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见解。

../Downloads/IMG_9049.JPG

全体与会同学合照

 

图文:冯收;李萌芽、陈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