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哲学】哲学学院2018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之学习讨论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5 01:49   点击数:

520日上午,哲学学院2018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成员在哲学学院进行学习体会讨论活动,讨论活动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在三个会议室同时开展。大家结合自身的经历就学院开展的培训活动进行了精彩而激烈的思想交流,并在这一过程中分享收获,共同进步。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出席了第一组和第二组的讨论活动。

422会议室里,第一组学员相互学习,分享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陈芮同学从理论上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与道义的统一;鲁峻僮同学就近日我国首艘航母下水的事情谈到国家的实力就是我们的底气;勾博滢同学将马克思主义与自我理想建构相结合;顾桠菡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叹坚持党领导核心作用的必要性;李鑫同学谈到了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变所带来的启发;周晓宇同学表示要学习、信仰、使用克思主义理论……学员们的讨论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化到理想信念的现实化,从党的人民关怀到个人的切实践履,热火朝天的讨论体现的是学员们热忱满腔的情怀。之后,刘书记为讨论作结并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需要体系化,需要以报德之心学以致用,这才是真学、真信、真用。

第二小组讨论活动在420会议室进行。讨论的内容包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哲学学院李佃来教授以“为什么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讲座以及影片《年轻的卡尔·马克思》。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等角度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讨论的主题涉及了“国家反腐倡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当代意义”、“如何提高文化自信”等方面。通过这一的讨论活动,大家均收获颇丰,并表示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意识,对党组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三、四小组讨论活动301会议室进行。特邀嘉宾朱传棨教授和徐萍书记一同出席了此次讨论活动,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成为党员的心历路程,大家受益匪浅。

朱传棨老师即是一名优秀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出色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尽管上午天气恶劣,九十岁高龄的朱老师依旧提前到达了会场。朱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党的立场。同时,朱老师还强调,要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就要在理论上不断学习,在行动上不断贯彻,即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原则,并将这些理论付诸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立场、扎实自己的理论。朱老师的讲话处处透露着他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源自朱老师自身的境界,也离不开党带领人民这几十年的努力,朱老师说幸福就是奋斗。最后,朱老师对大家提出了五个的殷切期望——“读书要有厚度、思考要有深度、视野要有高度、工作要有力度、生命要有长度,这每一个度都值得我们深思。

结合朱老师的讲话,同学们谈了自己的相关体会,陈旌亮表达了对朱老师人生境界的敬佩,认为朱老师做到了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逗留;李彤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慨党给人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条件,自己在南水北调和义务教育中切实受益;吉维维反思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守时的人.....最后徐书记总结了朱老师的发言并在入党动机和积极性上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并整理记录了同学们向朱老师提出的六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朱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相信通过这次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坚定自己入党的决心。

文:陈芮、刘津君、陈思齐、王吉平、张梦芹   图片:李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