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首页  >  院系风采  >  人文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6-28 17:24   点击数:

6月24日下午2点30分,武汉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经验分享交流会于振华楼502报告厅举行,来自美国匹兹堡、英国阿伯丁等大学的孔子学院归国志愿者和刚刚参加国家汉办外派志愿者培训的新一届即将出国的学生在本次交流会上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对外汉语教研室阮桂君、田源及陈星宇三位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2018年暑假开始,我院2017级(部分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近20人将奔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等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交流会首先由阮桂君老师致辞,对各位归国志愿者及顺利完成志愿者培训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及祝贺,并谈到了本次交流会举办的意义:本次活动不仅是对志愿者活动及培训的经验分享,更是我院加强对汉语志愿者全程管理模式的一种探索。

随后,交流会依次进行了志愿者培训经验分享及归国志愿者提问环节:在志愿者培训经验分享环节,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吉林大学志愿者培训的同学,就培训课程设置、培训感受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大家对北语培训中开设的小班教学实践课印象深刻,认为小班课程针对汉语各要素的教学进行训练,对提升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技能帮助最大。

在归国志愿者提问环节,各位同学就志愿者的核心能力要求、培养计划与志愿者能力需求的矛盾、孔子学院课堂教学中实际遇到的问题等方面提出疑问,由各位归国志愿者一一解答。其中,刚从英国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回来的章一夫同学就志愿者自我修养方面提出呼吁,一方面学院需注重对相关专业学生进行汉语水平考试相关知识的培养,如HSK各等级词汇的记忆;另一方面,志愿者自身应注重对赴任国语言能力的培养。这一点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

149EA

(交流会现场)

最后,阮桂君老师对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强调一位合格的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一定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与深厚的学术功底,并祝愿有志于国际汉语教师工作的同学能能越走越远,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11FA2

(阮桂君、田源、陈星宇老师与归国志愿者、即将赴任的志愿者合影)

参加交流会的人员还包括部分2017级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同学及部分本科生同学,本次交流会于下午5点30分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