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马院】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硕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5 15:15   点击数:

2018121日,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硕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收到全国近200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20余所高校的近60名硕士生受邀参加论坛。

微信图片_20181204112758.jpg

上午8:30,开幕式在丰颐大酒店举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致辞,院长佘双好主持开幕式。赵雪梅热烈欢迎与会代表,介绍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历史及近些年的巨大发展,表示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人才战略,祝愿大家通过论坛交流学术、收获友谊。

随后,与会代表听取了11位专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的大会主题发言。专家发言从历史和现实出发,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内容,他们着眼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历史进程,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历史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出新的建言。

下午14:00,论坛在学院M301报告厅继续进行,主题征文获奖的部分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武汉大学的赵虎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逻辑理路、基本经验和未来展望。华中师范大学的吕婷从列宁农村建设思想中关于法治的论述得到了对我国当前乡村治理的启示。复旦大学的徐伟轩探究分析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功能。西南大学的徐佳辉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逻辑的梳理为基础,做了主题为《追逐壮丽日出、拥抱时代春风》的发言。南京师范大学的石琳琳对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三重逻辑进行了探究分析。华中师范大学的赵耀围绕论文选题缘由和对论文的进一步思考进行发言。武汉大学的秦玉娟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宣传标语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厦门大学的代俊远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思想根据等进行了阐述。

点评嘉宾李华副教授和李向勇副教授对这八篇论文分别做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他们首先表达了对八篇论文的肯定和鼓励,尤其是选题、观点和结构上具有亮点。随后又从选题、观点、逻辑论证、思想、可读性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性建议。

副院长罗永宽教授鼓励大家要注重对原著的研读,提高感悟能力和理解能力,在此基础上加强思考理论和现实的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建构学术兴趣和学术自信。

微信图片_20181204112649.jpg

论坛现场公布了征文评审结果,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主任王丹等给论文获奖作者颁奖。

1.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后国做论坛闭幕总结。他对论坛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各高校的研究生以及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希望论坛中结下的友谊长存。

文字:李娇楠

图片: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