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马院】硕士1805党支部开展“探寻武大历史,体悟珞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7 21:56   点击数:

  3月10日下午,学院硕士1805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探寻武大历史,体悟珞珈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班党员、积极分子同志积极参与其中。

  下午2:00,全体同学集会于珞珈山,步行至周恩来故居。在春意盎然的珞珈山上,讲解员蒋艺润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珞珈山十八栋和周恩来故居的历史。珞珈山十八栋是国立武汉大学时期为吸引“教授之教授”级别的名师鸿儒来武大授课而专门设计建造的,每栋别墅设施先进,为教师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曾居住在珞珈山十八栋的大师有杨端六、叶雅各、吴于廑、陈源、查谦、苏雪林、凌淑华、刘赜、王世杰、王星拱、周鲠生等,都是震烁一时的学者。周恩来故居是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曾在抗战时期在武汉的居住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武汉成为全民族抗战的指挥中心,随着武汉大学西迁至乐山,珞珈山校园成为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所在地。1938年5月至9月,周恩来和邓颖超寓居“珞珈山十八栋”27号。周恩来在这里组织领导抗日宣传活动,先后在武汉大学作了三次演讲,给军官训练团授课,并会见国民党高级将领、民主人士、文化界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

  珞珈山十八栋不仅有西式洋楼的建筑之美,更是有着深厚的人文内涵和学术精神,激励着武大学子了解校史、传承精神。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阅读展板资料,对历史展开热烈讨论,互相学习交流。参观完毕,支部同志一同前往东湖绿道开展郊游活动。

  百年武大的发展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息息相关,了解武大校史是了解近代中国历史命运和走向的一扇窗户,此次参观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20世纪30年代武汉大学风云际会的历史,更是感知深厚的武大红色资源和革命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同志深入学习国史、党史、校史,传承学术精神和品格。(文字:蒋艺润,图片:张展)

十八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