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马院】马院青年说(一)

发布时间:2019-03-17 21:57   点击数:

导言:2019年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2019年全国两会聚焦了哪些最新热词?哪些两会话题备受瞩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又是如何解读今年两会的热点的呢?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1801思想政治教育 薛明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李克强总理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价值遵循,其实是在承诺,让教育发展的红利,能惠及到所有百姓家庭。大家期待中国教育品质再上新台阶,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教育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民众。办出高水平又能兼顾公平性的教育,事实上是在为全体社会成员创造公平机会,畅通社会上升通道,建设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充分发展的和谐智慧社会。

1801思想政治教育 余杰

今年的两会依然是聚焦民生的两会:移动通讯的提速降费与携号转网,切实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为为数众多的此类慢性病患者切实减轻了医疗负担;还有人大代表聚焦养老问题,提议将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所产生的相关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以及号召建立完善的独生子女父母高龄生活补贴制度,也很大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独生子女及其父母对于养老问题的焦虑。此外,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建立亦反映了政府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的勇气与决心,同时希望这样制度也能够引入医疗服务领域,相信这对于重建一种更为和谐平等的医患关系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总之,今年的两会带给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实惠,其回应民生关切,同时亦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为我们的生活绘制出了一幅美丽的蓝图,使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

18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卢丹阳

作为一名研究生,两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当前,我国科研队伍强大,但科技工作者对科研伦理规范的认知、态度和遵守状况也存在一定问题。对此,应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强化科技工作者科研伦理意识。一方面,在高校中开设覆盖本硕博不同阶段的科研伦理课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另一方面,社会要完善科研法律法规建设,高校科研单位应建立并健全学术伦理委员会制度,对违反科研伦理规范的行为和个人加大惩罚力度,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180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谢莹萍

对两会中的“中国故事”该怎么讲比较感兴趣,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一是平等。他讲故事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像朋友交谈一样娓娓道来。二是朴实。他常常喜欢引用一些小故事,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而且语言质朴,言简意赅。三是深刻。他讲的故事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发人深思。四是生动。他经常讲自己亲历的故事,充满人情味,富有感染力。

话语的力量不容小觑,我们要重视话语体系的创新,加强各类传播主体的队伍建设,加强传播渠道的开拓,做好相关理论的研究,加大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180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张天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提到:“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深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新时代,赋予了文艺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也为文艺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在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作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1803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薛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以良法促善治”,“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的规矩”。历史和现实也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过去一年我国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共制定了8件法律、修改法律47件次,做出有关法律问题决定和重大问题决定9件,是人大换届以后第一年立法成果最多的一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房地产税法正在抓紧完善,待条件成熟提请审议;出台民法总则为民法典编撰奠定基础;积极将南极条约体系的原则转化为国内法,提升南极活动能力建设,以推动我国南极事务进一步发展。这些立法努力,真正体现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解民生之忧,为人民造福!

1803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向梦媛

两会是中国的窗口,彰显着中国的发展态势,在这里,全国各地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齐聚北京,把关乎人们衣食住行的一系列问题提交讨论。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在利民便民惠民上所做的努力。从两会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民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我们国家也在不断带领我们向更美好生活一步步靠近。

180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孙明阳

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听了甚为激动,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无论是“降费提网”还是“提升医疗补助标准”,都体现了政府考虑到了民众的真正所需、真实所感,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打下来坚实的基础。同时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从严治党”的决心,提出“三公经费再压缩”,让政府的支出更加花到实处,少了一些形象工程多了一些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好事,这对于改善政府工作作风、提升百姓幸福感有着坚实的物质支持。因此,综上所述,《报告》充分体现了十九大的核心精神,体现了民意所归,为推进国家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体现了新一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