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学

首页  >  院系风采  >  社学  >  正文

【马院】马院青年说(二)

发布时间:2019-03-17 22:02   点击数:

导言:2019年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2019年全国两会聚焦了哪些最新热词?哪些两会话题备受瞩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又是如何解读今年两会的热点的呢?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1801思想政治教育 王飞越

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感悟如下:当前,我国的总体发展形势是好的,方向也是对的,虽然我们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环境污染等多种严峻挑战,但我们要对自己走的道路、对我们的党和政府保持高度自信,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作为当代青年,我也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练好自身本领,培养过硬素质,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同时,今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相信政府会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与扶贫措施来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脱贫致富,完成人类史上最大的脱贫事业!

1801思想政治教育 朱洁仪

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国2017年和2018年出生人口依然连续两年下降,中国社会也面临着的老龄化问题。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交书面建议,通过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生活补贴、推动学前教育义务化、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等措施,提高生育率。目前,个别地方卫计生机构依然严格执行生育三孩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相关政策,致使出现生育二孩受奖励,生育三孩被罚款的情况,容易使公众对国家人口政策的宏观导向产生误解。代表姚劲波的提案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是向全面放开生育的过渡性政策(在“部门利益法律化”的前提下,如果能够放开生育管制的话。)

180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周建宇

今年的两会有一个提案我特别关注,那就是关于取消研究生毕业资格论文的要求,重新让学术回归学术的建议。众所周知,一些学校规定研究生毕业必须在C刊或核心期刊等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讲师、教授在相关的期刊上发表都很不容易。由此就产生了一些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的现象,扰乱了高校纯粹的学术研究风气。我觉得这个提案对于净化校园学术生态,规范学生学术道德和学术操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180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高琪雨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应用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发达国家的领先优势并不突出,但我国正因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使之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由此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包括BAT巨头、创新型企业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们,都在大力投资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而这也是布局未来在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广阔商机。毋庸置疑,人工智能俨然成为决定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

180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万璐鸣

近期国家召开了两会,这一届与会的代表有很多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人等等,我觉得他们很多人是真正带着为国胜民安的提案而来,代表着工人阶级,替老百姓发声,提出普通群众的诉求和需要。在会上有很多发人深省的提案,例如有个嘉兴的村支书,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提案绘声绘色,观点虽然朴实但确很全面很有思路,我觉得这对我们国家制定政策具有很大的意义。两会也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民主通道,使我们与国家深刻联系在一起。

180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伍杨

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我个人认为,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其他某些领域存在的问题极为类似,即效率与公平的问题,过于追求效率,会造成教育资源的自然分配状态,进而会造成马太效应,部分孩子接受“贵族”式的教育,另一部分孩子只能获得基本的受教育权利,这样只会人为地造成受教育机会的不平等,进而影响整个社会建设正常的公平评价标准和体系;但如果过于追求公平,教育只会变成“大锅饭”式的教育,只会让所有人接受低水平的教育,这显然也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教育。

我个人认为优化教育资源共享的途径如下:第一,扩大教育供给,加大对合格的民办教育、企办教育的支持;第二,正确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把网校教育和学校教育合理地结合起来;第三,国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重视,实现不同群类的学生在进入高等教育前的“教育分流”。

180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项元顺

我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期望:贫困问题是困扰人类社会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中国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自然环境复杂多样,资源分布极不均衡,这是造成中国大量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主要原因。中国贫困人口虽多,但我们近年来的脱贫攻坚行动确实全世界脱贫工作中效果最显著的。从2012年的9899万到2018年的1660万,大批贫困人口在近几年实现了脱离贫困,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这放在全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以完成的重任,但是在中国,这却现实地发生了。这是所有关心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的人民群众乐于看到的,扎实的成绩值得骄傲。但2020年完成全部脱贫任务仍然是一个大的挑战,扶贫工作要注重实效,要回头看,要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要建立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不能“死灰复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

1805党的建设 王毛毛

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改善民生一直是受人关注的话题。民生不仅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小事,也是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从“携号入网”,到保障医疗,从减免税收,到精准脱贫,处处体现着党和国家对国计民生事业的关注,这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同时也付诸实践,甘于奉献,关注身边的小事,积极服务同学,在新时代展示我们的风采。